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进城务工人员多一些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34 云南日报

  近日,在昆明市某餐馆打工的几个女孩,一直在思量,如何将早已写好的感谢信转到省政协相关部门。这几个女孩是从我省昭通、临沧、楚雄等地边远山区到省城打工的农民工,写好的信言语真切,谢语连连。她们说,感谢政协组织的呼吁和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加大了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保障力度,使投诉有部门受理、反映问题有人关心了。

  进城务工遭遇伤心事

  “不签订劳动合同,制订不合理条款,拖欠、克扣员工工资是近年来餐饮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提起这封感谢信的来历,曾经在昆明市桃源广场某餐馆打工的昭通女孩保英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说,2005年7月,经朋友介绍,她和同村的一个小姐妹从昭通市昭阳区布嘎乡云水村到昆明打工。到餐馆时,老板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仅说是招收她们做小工了。口头确定劳动关系后,老板向她们收取了每人100元的押金,并宣布劳动条款:每月30个工作日,天天都要上班,上月的工资次月发,除餐馆停业、歇业外,打工期间不允许请假。2006年3月14日,因家中有急事,保英向老板请假未获批准,匆匆回家之后又赶回昆明上班。老板立即宣布解除劳动关系,并扣发1个半月的工资和所交押金700多元。“事情发生得相当突然,所有的话语和做法几乎都是不近人情的。我一下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回忆起几个月的经历,这位远道而来的农民工流下了眼泪。两天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打电话向昆明市政府有关部门求助。接电话的人告诉她,老板克扣工资,是违法的,她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请劳动监察部门帮助解决问题。3月17日,保英走进盘龙区劳动监察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记录下了她反映的问题,热心地说:“不要太难过了,你先回去等着吧,我们尽量想办法帮你解决。”4月12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调解会在保英曾经打工的餐馆里举行,桃源社区的调解员、餐馆老板和保英坐到了一起,相互诉说自己的意见和理由……在调解员的劝说下,餐馆老板终于答应过一段时间付给克扣的工资和押金了。

  劳动权益谁来保护

  像保英这样的遭遇仅仅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小例。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我省不少行业、用工单位随意制订不合理(法)条款,延长工作时间,随意拖欠、克扣员工工资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在进城务工人员工作的领域内表现得较为突出。

  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怎样来保护?省委、省政府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最近两年来,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要求各地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协调好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合法权益。然而,这项工作点多面大,涉及的人群较为复杂,各项规章制度一时难以及时健全,部分地区工作未能及时到位。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这项工作,让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真正感觉到各项政策的实惠,去年下半年,省政协针对这一问题,专门组织了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地进行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历时数月的调研之后,调研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份详尽的报告。报告指出,农民工是当前我省从事建筑、矿山、制造、交通、餐饮、娱乐等行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庞大的群体。目前,我省城镇有各类用人单位81万户,吸收各类从业人员700余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有9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71万人。由于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的不到位,导致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在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埋下了一定的隐患。报告详细阐述了我省进城务工人员所面临的困难,及时向省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高度重视并尽力解决事业保险基金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扩大失业保险基金覆盖面,增强失业保险基金保障能力,保证参保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创新工作方法,把精力放在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上,以农民工等就业弱势群体和高风险行业为重点,逐步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律法规,逐步形成有利于保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和执法工作基础等。

  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省政协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结合政协建议案的办理,我省各地进一步健全了劳动保障机构,完善了规章制度,加大了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的保护力度。就拿省城所在地的昆明而言,该市针对外来人口多、进城务工人员数量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难等的特点,逐步构建起了从市政府职能部门连接各区劳动监察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甚至社区的劳动监察、协调管理网络。遇有劳动纠纷,劳动者可以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投诉,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劳动者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具体投诉。涉及范围广、反映问题较为突出、解决难度大的事件,当地政府通常会组织多个部门帮助争议双方协调、解决问题;涉及范围小、反映问题较为简单的事件,政府会委托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协调解决。

  4月17日这天,依照协调达成的意向,保英再次从昭通走进省城向餐馆老板收取打工期间被克扣的工资和押金。整个投诉、调解过程,虽然她也付出了一定的经济成本,但是,想到自己的这件“小事”终于有人管了,她高兴地说:“政协的呼吁,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的关注,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看到更多的希望。”

  段秋娟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