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曾培炎称包装工业要向绿色环保节约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2006世界包装大会4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培炎强调,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绿色包装,促进包装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努力提高包装的设计水平、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包装机械和材料工业,全面增强包装工业的竞争力。

  曾培炎说,包装工业在人类生产、流通、消费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包装工业迅速发展,已进入了世界包装大国的行列。但大量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对人体健康、资源环境会产生长期的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满足安全实用、审美装饰等基本需求的同时,使包装物更加符合绿色、环保、节约的要求,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他指出,中国包装产业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曾培炎介绍了中国发展包装产业的基本思路。

  一是努力提高包装质量和效益。中国将大力发展包装机械和材料工业,增强包装成套设备供给能力,扩大高档包装原辅材料供给。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努力生产出更新更美、更方便、更安全适用的包装产品。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包装。中国正在按照减量化、可降解和循环再生使用的原则,积极推广无毒、无害、轻量、薄壁的包装产品和生产工艺。研究制定禁止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搞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提高包装产品消费的安全保障系数。

  三是提高包装的科技含量。中国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包装技术,同时搞好消化、吸收、再创新。

  四是完善包装产业运行机制。包装行业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大中小企业协作并进。政府要积极转变职能,改善投资环境,提供公共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鼓励中外包装行业开展合作。中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推动中外包装企业扩大投资与商贸合作。支持亚洲包装中心建设。希望各国政府不断改善包装工业发展环境,减少贸易摩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