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西雅图致辞(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十八日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强调,中美两国在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共同追求,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广泛领域也拥有共同战略利益。

  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州长、盖茨夫妇、骆家辉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个美好的夜晚,很高兴与尊敬的州长、盖茨夫妇、骆家辉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新老朋友们在此聚会。感谢州长夫人的热情款待,感谢盖茨夫妇提供这处兼具现代化与传统的幽雅建筑招待我们。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国政府与人民向华盛顿人民转达我们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华盛顿州是美国大陆距离中国最近的州。在中美贸易关系上华盛顿州也一直处于先锋地位。我还记得1979年的4月,“柳林海”货轮抵达西雅图,为双方贸易往来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目前,各种穿梭于太平洋的货轮都在繁忙地工作,这些货船装载的是两国强劲经贸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成果。2005年,中美双边贸易为2116.3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18倍。我很高兴地知道,去年,华盛顿州向中国出口的各种产品超过50亿美元。目前双方之间的贸易联系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就像州长女士说的,中国是华盛顿州第三大出口市场。华盛顿州向中国输出的产品包括飞机、信息、高科技、农业等,这些产品在中国都很受欢迎。微软、星巴克、

波音等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通过双方之间贸易、科技不断的交流也使得两地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美国通向亚洲的门户,华盛顿州也保持着多文化的发展。现在,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在华盛顿学习。

  今天下午,我与葛瑞格尔女士进行会面,我们一致认为双方在技术、公共医疗卫生、贸易、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应该继续加强。我们也愿意在举办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
上海世博会
时与华盛顿州进行合作。

  我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这种经贸往来将更加繁荣。虽然中美两国存在社会和文化的差异,但我们之间有共同的目标,就是发展经济、贸易往来,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中美之间存在许多共同的战略利益,其中包括维护世界和平,提高地区经济增长和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对西雅图当地政府的盛情款待感到印象深刻。明天,我们将去华盛顿,届时,我将有机会与布什总统会面。在与布什总统的会面中,我们将就双边贸易和其他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同时欢迎州长、盖茨夫妇、在座的朋友们来中国。

  在胡锦涛发表致辞前,比尔·盖茨和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前州长骆家辉分别先后致辞。

  葛瑞格尔在致辞中承诺将继续保持华盛顿州与中国在贸易、合作和友谊方面长期建立的传统。并表示代表华盛顿州600万公民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到访。(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