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连战肯定经贸论坛成果解读台湾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6:53 中国台湾网

  

连战肯定经贸论坛成果解读台湾意识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厦门消息结束在福州、漳州及厦门的祭祖和访问之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晚上在厦门悦华酒店举行记者会,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在采访中,连战就刚刚结束的两岸经贸论坛、台湾“本土化”等进行了回答。

  连战:两岸经贸论坛结果超过预期 台当局应该倾听论坛声音

  对于记者们普遍关注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连战表示,论坛集中了占台湾GDP48%以上的企业参与,也达成了很多成果,这些都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他指出,本次论坛不止谈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赴台等,也谈到了两岸在教育、医疗以及服务业等各方面的合作。他还肯定地表示,在论坛之后,台股连续实现上涨,这与论坛成果有直接的关系。

  有记者问到,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取得了这么大的成果,那么以后是否会有第二次论坛?连战回答道,原本在去年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晤时所达成的五项愿景中,就包括定期举办两岸论坛,但由于众所周知或不为人所知的原因,该共识未能落实,但他表示,希望以后类似的论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连战还指出,目前两岸最需要的是和平,和平才能实现两岸的发展,而情势的缓和能实现两岸互利、合作和双赢。他希望台湾主政者以宏观开阔的胸怀倾听论坛所发出的声音,以及大陆领导人的相关表示,以更积极的作为落实国共两岸论坛成果,因为这毕竟关系到人民的福祉。他特别提到,开放大陆客赴台观光对台湾经济的刺激作用,指出,主政者应该了解“配合”是人民的期盼。

  连战:台湾“本土化”与台湾意识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另外,也有记者谈到了两岸文化以及台湾当局宣扬的所谓“河洛文化”,对此,连战非常清楚的表示,对于台湾“本土化”以及台湾意识,他并不反对,因为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本土化”也不等于分割分离,两者都是本着怎样发展文化特征,但无论怎么发展,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他强调,所谓台湾“本土化”以及台湾意识是中华文化体系下多元文化的表现,这两者并不等于“去中国化”。

  对于自己为人所知的中华传统“忠、孝”信仰,连战也表示,他的家庭是民族思想比较强烈的家庭,事实上,自从1895年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以后,台湾人的中国民族主义思想更加的强烈。

  他强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而凡是民族的一员,都有自己的民族思想与民族主义,在这一点上,他并不觉得自己特别突出。

  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一行于4月17日抵达福建进行访问,18日参观了福州部分景点,19日上午前往漳州马崎村祭祖,下午在厦门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讲话。连战一行将于今天离开厦门,前往福建
武夷山
参观游览。(徐丽麟谢晓萍)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