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携手开拓 共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0 云南日报

  ——西部十二省区市政协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侧记

  4月18日,滇池大酒店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出席西部十二省区市政协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争相谈论着云南及西部各省区市在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大量民间资金、民营资本投资文化,形成极大的产业群体,显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大批精品、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百花齐放、全面繁荣,璀璨夺目,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历数成绩,专家们给予充分的肯定;展望未来,大家也清醒地意识到西部各地还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的专家王邦秀认为,前10年,西部多数省区市都先后经历过“以文补文”、“多业助文”的积累发展阶段。总结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的路子,很多地方有着极其相似的特征。他说:“西部各省区市是好兄弟、好伙伴,相互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和吸收,往后要多加强交流与沟通,取长补短,促进共同的繁荣与发展。”“文化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各地的实际,文化教育界专家骞国政说,云南、青海、陕西、甘肃、宁夏、四川等多个省区市都一样,是人文资源的富矿区。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各地在特色文化上大做文章,整合文化资源,制定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和主攻方向,加快体制的创新,培育更加广阔的市场。

  来自四川的专家认为,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还应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立法、执法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决策机制,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来自贵州的专家说,研究、发展文化产业不能忽视整体旅游业,以及与娱乐业交叉、关联密切的休闲健身体育事业,要突出重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培养经营和管理人才。来自甘肃、重庆、新疆、广西、内蒙古、西藏等省区市的专家建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要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提升文化的教化功能;要结合实际,区别对待,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助与扶持;要分类指导,合理支付有效成本,不断拓展文化产业的新领域和文化产业的升级等。

  怀着共同的心愿,大家诚恳地希望,要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西部各省区市应进一步携起手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营造更加和谐进步的氛围,创造出更加丰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

  本报记者 马玉龙(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