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专项治理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6 云南日报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与矿业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对商业贿赂进行专项治理。

  这次治理范围和重点是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和矿业权评估、项目发包等几个方面。土地出让,重点是治理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工作中存在的商业贿赂问题。包括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越权批地、违法供地等行为;城市市区、建制城镇规划范围内
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是否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等行政划拨用地,是否被更改为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交易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等方面。

  矿业权出让,重点是探矿权、采矿权出让过程中存在的商业贿赂问题。包括在资源开发和经销方面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规避招标拍卖挂牌的行为;在开发采集、勘探勘查等相关权益出让和资源经销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问题。土地、矿业权评估,包括土地评估、储量评估、矿业权价款评估等,主要是整治评估过程中是否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行为。项目发包,包括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地籍更新调查项目、地质调查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及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等发包过程中是否收受贿赂,排斥公平竞争的行为。

  此次整治还包括国土资源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物资采购、举办培训班、车辆保险、招投标等活动中,是否存在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是否私设小金库、私分财物等行为。

  通过专项治理,切实规范有关部门和单位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和廉洁自律的能力;坚决遏制国土资源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使国土资源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得到完善,市场秩序和行政权力得到规范,形成行为规范、程序合法、监管到位、廉洁高效、制度健全的管理新局面。

  记者刘云(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