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用装甲车巡逻太小题大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7 广西新闻网

  据中国新闻网4月19日报道,4月18日,一辆崭新的特警装甲车带着一批全副武装的骑警在大街上巡逻。当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高港区成立专门的城市巡防大队,30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以及联防队员走上专门的城市巡防岗位。

  启用特警装甲车到大街上巡逻,有这个必要吗?恐怕这要给人一种过于“夸张”的感受,难怪有网友质疑:这里是不是治安环境太差了?

  其实,特警装甲车应该“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也是一种惯例。比如,高级别的警戒,或者国家安全受到恐怖袭击威胁,抑或治安状况进入非常时期,那它就有用武之地了。而用来巡逻,无疑代价昂贵,如同“大炮打麻雀”,实在有些小题大作。

  而这样做的直接效果并不会很好,造成了紧张气氛,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当特警装甲车行驶在大街上时,让人想到的是奢侈、浪费,是在搞“面子工程”,是在玩“花架子”,而装甲车是能够拿来做道具供人“玩”的吗?问题的另一方面是,高成本的运作,最终还是得由人民来埋单。如此取之于民用之于“作秀”,与公众期望不符,显然有悖情理,其社会不良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曾有人提出“慎用警力、善用警力、惜用警力”。也就是说,要把实绩、效能放在重中之重,不搞形式主义,降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成本。同样,物力和财力也该慎用、善用、惜用。编辑:黄皓作者:王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