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中美关系稳定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今后三四年中美关系可以保持稳定发展,则无论对于中国的改革发展、两岸交流,还是对于美国在亚洲的利益而言,都至关重要。近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本身就显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态势,而且此次访问应该可以为此后几年中美关系保持稳定状态定下基调。

  中美关系错综复杂。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将会潜心于自身的发展与开放,而且
中国一直以来也非常谨慎地维护与美国的稳定关系。而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崛起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美国决策层最为关注的长期性的全球战略问题。美国国内对中国崛起自然会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应当及时遏制中国的崛起,避免中国成长为威胁美国在亚洲地位甚至全球地位的劲敌,一种是通过各种交流手段,把中国变成美国的“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而美国决策层的困难在于,中国并不是浑身长刺的对手,而是非常认真地希望与美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伙伴,因此,近二十年来,美国一直都很难对中国采取走极端的对策,而必须在两种不同的选择之间徘徊。克林顿时代是这样,布什时代仍然是这样。

  美国要是按照鹰派的意见,抓住时机采取果断行动,遏制中国崛起,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台湾问题是鹰派目前最大的题材。2008年之前是台湾问题非常关键的时期。在去年大陆制定《反国家分裂法》、连宋访问大陆并打开两岸对话新局面之后,大陆在陈水扁“终统”挑衅之下,仍然非常坚定地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呈现出两岸交流融合挡不住的大势和大陆的信心。台湾地区“独派”清楚知道2008年选战乃生死之战。但没有美国支持,“独派”也难有作为。

  即使没有

伊拉克问题以及新近的伊朗核问题缠身,美国也很难断然卷入甚至挑起台海冲突、急不可耐地用战争方式来遏制中国崛起。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不久前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表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所有人都会是输家。”

  “台独”目前最大的指望,就是美国对接下来步步为营的“法理台独”继续“终统”之时的态度。而胡锦涛与布什会谈,在台湾问题上最关键的表态将会是再次表明中国大陆反对和遏制“法理台独”的鲜明立场。在中方对“法理台独”风险态度明确、认真准备的情况下,美方并没有什么侥幸的空间,在台湾问题上也会更多地从保持中美关系稳定、维持台海现状的角度表达。

  美国要应对中国崛起,台湾问题并非惟一的题材,贸易纷争的政治分量则不够,最大的空间在于影响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美国自然很希望将中国改革纳入他们的轨道,布什政府第二任期以全球范围推行民主为核心的“变革外交”。不过,对于美国来说,如果只是从促进政治现代化的角度看,美国对华的策略,更应该支持中国执政党促进社会公平、体现主流民意的政策调整。

  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当务之急则是加快以“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协调式改革进程。如果中国执政党能够顺利推进惠及民生的各项政策,使社会发展更趋公平,政府作为亦更充分地体现正义,则其执政的民意基础将更加稳固,这也就大大缩小了美国这种“变革外交”着力的空间。

  这样看来,中美关系最实实在在的地方还在于双边贸易的讨价还价。中国在这一点上非常诚挚地显示了与美国达成良好合作和交往的愿望。在胡锦涛访美之前,吴仪副总理已率领庞大商业代表团访美,签订巨额采购订单,安抚美国国内对美中贸易逆差过大的抱怨。胡锦涛在其访美的第一站参观微软公司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立法和执法方面加大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今后也将认真兑现许诺。

  今天飞速发展的中美贸易已经是中美关系最好的润滑剂。只要美国放下一直紧绷的霸业受威胁的精神包袱,完全有可能与强调和平发展的中国达成良好的关系。就目前而言,中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已经不错的沟通机制,避免在局部性危机上处理不当而导致对峙,保持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