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政府侵占敬老院9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乡政府侵占敬老院9年(图)

  

乡政府侵占敬老院9年(图)

  安徽省明光市司巷乡群众日前反映,这个乡政府为了偿还吃喝招待款,先后卖掉政府办公楼、电影院和乡广播站,并侵占了敬老院办公,让五保老人住进破烂不堪的米厂长达
9年时间。这个乡政府又以建新办公楼为名,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征用农田,转手高价出售牟利。

  入不敷出是迫于无奈?

  据明光市司巷乡群众反映,1991年,安徽省发生特大洪灾后,国家下拨赈灾专款为灾区修建敬老院。这个乡的敬老院建成时,共有20间砖瓦房,土地是农民无偿出让的,当时有10多位五保老人住在里面。但出人意料的是,乡政府为偿还吃喝债,居然把原来的办公楼卖了,1997年侵占敬老院,把五保老人赶到了米厂。

  司巷乡是一个贫困乡,乡政府原办公楼建于1985年,上下两层共计18间,在出售时条件尚好。那么,乡领导为什么要变卖这幢楼房呢?据当时在乡政府工作的负责同志介绍,变卖办公楼主要出于以下原因:一是原办公楼门口是市场和停车场,周围环境十分嘈杂;二是决定卖办公楼后重建;三是原办公楼是集资建设,还有少部分集资款需要归还等。但当地群众反映,乡政府变卖办公楼主要是为了偿还吃喝债,他们是“卖一处吃一处”。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个乡仅1995年至2000年,支付的吃喝招待款达48万多元,有的至今仍未还清。一家酒店老板告诉记者,乡政府、派出所、计生办欠她家2万多元,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拖到现在。她说:“我家现在坚决不接待乡干部,他们到酒店我就把菜藏起来,说没有菜。”

  现任乡党委书记李昌义说:原乡政府办公楼共卖了25.9万元,从卖房至今先后换了两任领导,卖房款除用于征地、两基达标建校外,有一部分的确是还了招待费。

  卖楼卖地弥补经费不足

  据群众反映,1998年5月,司巷乡以新建办公楼为名,征用了16亩多农田,但至今没有建设。按照《土地法》相关规定,征用农民土地三年内没有使用的应归还,但乡政府却将土地转手倒卖了。征地协议书表明,乡政府按每亩2000至4000元不等给予补偿。

  据了解,乡里卖地款主要用于学校建设和保证基层运转了。李昌义说:“上级每年下拨的财政转移支付有限,可以说是‘吃饭财政’,办公经费严重不足。到今年3月底,乡里账面上只有1万多块钱,马上要开人代会、党代会等,这点钱根本不够用。乡里还有9个月的运转经费没有着落。卖楼、卖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五保老人苦不堪言

  在司巷乡兴旺米厂,记者看到4位五保老人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屋里,房间阴暗狭窄。原司巷乡敬老院院长高勇田告诉记者:“乡敬老院建成时,最多时有10多人居住,当时老人集体生活,有人照顾,过得很舒适。乡政府卖了办公楼后,乡领导说暂时借敬老院办公,多次上门做工作,没办法,只得搬。米厂条件差,有的五保老人被亲戚接回家了,其他的大多去世了,我也辞职回家了。”这个乡的五保老人由于没有敬老院,不少希望集中供养的没有去处。

  明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司巷乡政府占用敬老院做法是错误的。当时的初衷是先到敬老院临时办公,同时筹建新办公楼。后来由于人员变动、财力不足等原因,没能建新办公楼。最新消息显示,这个乡政府4月16日开始搬出敬老院。据新华社合肥4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