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男子用放射源报复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 仅因与合作对象有私人恩怨,拥有硕士学历、在广州从事医学工作多年的古计明竟然在办公室安装放射源,加害有恩怨的同事。更可怕的是,古计明的毒计不仅使得他的仇人受重伤,同时也伤害到医院其他70多名医护人员。2003年7月,78名受害人为此告上法庭,向两案犯和出售设备及放射源的两家单位共同索赔共计3000万元。2005年12月,越秀法院判赔不到200万元,78名原告不服提起上诉,本案今日在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天花板藏放射源

  1997年6月28日,以古计明为法人代表的广州某科技公司与广州某医院合作建立激光医疗中心。在合作经营期间,古计明与医院负责该中心的整形外科主任赵某(化名)在内部管理和奖金发放、经济效益等问题上产生矛盾,古计明对赵某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2002年5月9日下午,古计明用仿造的准购证和介绍信到辽宁省花5.5万元买了一台192铱射线工业探伤机。第二天,古计明携带该机到北京某科学研究所安装了192铱放射源。

  ■主犯被判死缓

  一段日子后,赵某开始常常感觉很疲劳,没有食欲,头晕,呕吐。体检结果让赵某吓了一跳:他的白细胞只有2700指数,而正常值是4000~10000。赵某心生疑窦,忙叫核医学科的医生拿着探测仪测量。刚开启仪器,仪器警报器就开始鸣叫,显示计数达仪器测量的最高限5000CPS,赵某的办公室有放射源!

  会不会是有人从中搞鬼呢?赵某立即想到平日不和的古计明。医院保卫科请防化团的专家准备搜查古计明的办公室。原来,古计明想等到没人时把那个铅罐连同放射源拿走,销毁证据。就擒后,他详细交待了作案过程。

  2003年7月4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古计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78名同事受辐射致伤

  就在赵某办公室发现有放射源的时候,该中心其他同事也反映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乏力、记忆力下降、牙龈出血等症状。而一名怀孕5个月的医护人员到医院检查,出现先兆流产、染色体异常。经法医鉴定,赵某损伤程度构成重伤,江某等人的损伤构成轻伤,李某等人的损伤构成轻微伤,总计78名同事受辐射致伤。

  ■向被告索赔3000万

  称受该辐射事件损害的78人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赔偿诉状,将古计明、方振华以及丹东公司和科学研究院同时告上法庭,索赔3000万元,中院将此案移送给越秀区人民法院受理。去年11月,此案在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

  ■获赔不到200万元

  越秀区法院于2005年12月作出判决,据了解,78名原告索赔总额为3000万,其中包括继续治疗费和精神抚慰金,但法院对这两个项目并没有支持,只依据实际发生的医疗费最终判赔不到200万元。接判后,原告认为犯罪人现在在坐牢,他们大多数人症状虽不明显,但可能随时患病,时间有限,对判赔金额不服,提起上诉,二审将于今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作者:□刘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