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尘暴阴影逼近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17 新闻晚报

  

沙尘暴阴影逼近江南

  在北方人为肆虐的沙尘暴苦恼不已时,久安于温润潮湿的南方人则对沙尘暴视为稀罕物。“江南水系发达,空气湿润,再大的沙尘也突破不过来。”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事实是这样吗?美丽的江南是否真的是沙尘暴的终结者?

  南京 一天疑降5万吨沙尘

  用前线告急来形容江南与沙尘暴的关系已经不是耸人听闻。

  “10天前,南京人早晨起床,发现路上停的自行车上、轿车上、路面上,竟然覆盖了一层黄沙,这在南方人看来,实在是匪夷所思。”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刘红年说,因为这片沙,南京研究大气的专业人员被紧急调动,开始了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沙尘暴进行远距离监控。

  4月9日,北京第一天出现沙尘暴时,在南京天文台的气象云图上,一条从北而来的冷空气气流偷偷地把一缕黄沙带过了黄河,长江,成功进入南京,并在沿途撒下了一条黄带。

  “媒体上报道说北京的沙尘暴一天就撒下30万吨,如果这个数字准确的话,按照两者之间的比例,南京当天降下的黄沙约为北京的1/6,那么也有5万吨左右。”南京气象台韩姓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表示,根据气象学的标准统计方法,30万吨这个数字并不准确,“事实上,真正降下来多少沙尘几乎无法精确计算。”

  令人庆幸的是,在沙尘抵达南京后,当晚一股西北空气突然到达,本来应继续南下的黄沙顺势转向西边,随即消失,“跟上海打了个擦边球,往西去了。”刘红年说,尽管在夜里,在气象台的卫星云图上,沙尘暴曾经如此地接近。

  其实,上海市气象局的卫星云图上,对北方沙尘暴的监视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沙尘暂无能力过长江

  “我们通常把沙尘暴与北方联系起来,因为我们通常会认为,北方气候干燥,而沙尘暴最怕的是水,南方不缺水,沙尘暴自然过不来。”上述那位韩姓预报员解释。

  事实上,江南确实很少看到沙尘暴。

  首先,盛产黄沙的“发源地”远在新疆、内蒙的沙漠地带,那里位于西风带,黄沙飞起后,乘风直奔北京。其次,春季尚不是北方冷空气南下的最佳时间,沙尘暴南下缺乏渠道,江南受到了气流的太多照顾,“当然,也会有冷空气偶尔出现,但即使冷空气再强,沙尘量也不足以支撑到江南,因为沙源地的上升气流只是一个短暂的气候环境,最多只要5天,也就停顿了,沙尘青黄不接,撑不到江南。”

  可以说,沙尘过不了长江,不是江南的功劳,是沙尘自己没能力。

  沙尘来袭并非没有可能

  如果哪年沙尘突然增加,风也足够来劲,江南真的有能抵抗沙尘暴的天然武器吗?

  “面对沙尘暴,江南同样是脆弱的,甚至比北方还要脆弱。”刘红年告诉记者。

  首先,江南发达的水系不起作用。

  “确实,发达的水系对净化城市环境有作用,吸附城市粉尘颗粒,增加湿度,防止浮尘,人们普遍感觉傍水的江南空气清新,但在庞大的沙尘暴大军面前,水是不起作用的。”刘红年说,看似沙尘在城市中扫荡,但城市中的沙只是运行在高空中,沙尘团因重力沉降的部分,真正的主力军还在高空中,因此,地面的水只能望沙兴叹。

  第二,江南的多雨不起作用。

  雨,是沙尘暴的死敌,再大的沙尘团,一场雨浇下来,立即全军覆没。但春季同样是江南少雨的季节,连续一周不下雨是常有的事,而沙尘横扫华东只需3天,“到时候再人工降雨都来不及了。”

  第三,江南的高湿度不起作用。

  “沙尘暴起始高度为1000米,但经过华北的攀升,到江南时已经高达7000米,而南方的温润只体现在低层,够不着沙尘,再说,即使够到了,每天几万吨的黄沙下来,也是以卵击石。”那位韩姓预报员说。 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