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都没办养老、医保 保安参保为何好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小区和单位的安全,保安功不可没。可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发现,如何保障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如医疗保险、退休养老保险等,却成为许多保安心中遥不可及的梦。

  受伤保安前途迷茫

  4月11日晚,濉溪路方圆华庭小区一无人在家的房屋突然起火,小区保安王学红为救
火欲从楼上爬入屋中,没想到却从5楼重重摔在地上,导致左脚多处骨折、腰椎骨折。

  19日上午,记者在市一院见到王学红时,他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待着第二天的手术。王学红今年42岁,合肥人,上有老下有小,出事前就职于瑶海保安公司,月工资800多元。王学红说,他每月拿到手的只有700余元,因为公司每月要扣掉80余元保险费,“保安公司为我们买保险,对我们是照顾,我们高兴。”

  王学红说,本打算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过下去,但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碎了王学红这一朴素的想法。如今身负重伤,王学红一脸茫然。

  保安参“保”参差不齐

  像王学红所说,公司能为其参保还算是不错的。事实上,许多保安根本没有各种保险。记者调查发现,保安参保还有下面两种现象:

  第一种——“4050”治安防范人员,他们收入微薄,自己购买保险。老胡,今年50周岁,3年前从市内一家单位办了买断手续后,成为自由人。2年前,他成为“芜湖路街道综治办‘4050’治安防范人员”之一,随后成为金安花园小区的一名保安,月薪450元,“自己每月要缴纳医疗、养老等费用210元,只剩下240元。”老胡说。

  第二类——物业公司自己聘用人员,他们收入很少,不签合同也没有任何保险。老李今年51岁,两年前来到南园新村物业管理公司工作。老李介绍,他每月从物业公司拿420元,每逢五一、十一加班,每天有10块钱加班费,“没签合同,也没有任何保险。”

  记者从合肥市保安公司获悉,目前全市11个区县分公司共有保安6000余人,“养老、医保一直都没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保安参保前景堪忧

  业内人士介绍,人员流动频繁、保安人头费低等原因,导致保安参保困难重重。

  “6000名保安,每年至少要更新1/3,有时这个数字有4至5成。”市保安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人员流动过快、保安岗位稳定性差,导致保安参保的现实操作性很差。”

  据悉,保安公司一般从用人单位收取每人850元左右的服务费,有些保安公司出于竞争需要可能收费更低。除掉每人每月五六百元的工资、加班费,“如果各种保险都办齐全,很多保安公司要倒闭。”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记者孙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