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帮助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防避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惠灵顿、堪培拉记者报道,所罗门群岛因选举纷争引发的骚乱20日趋于缓和。连日来,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密切关注所罗门局势,设法向所罗门群岛华侨华人提供帮助。

  据大使馆政务参赞赵彦博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在过去两天的骚乱中,所罗门群岛首府霍尼亚拉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并有华人受伤情况。目前
在霍尼亚拉居住着400多名华侨华人,其中180多人持中国护照。

  赵彦博说,使馆已经同所罗门群岛警察总署紧急联系,要求其采取措施加强“唐人街”的安全,全力保证华侨华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经过特别安排,约400名华侨华人已得到妥善安置和保护。

  在使馆的要求下,驻所罗门群岛国际红十字会人员已前往华侨华人宿营地,提供食品、医疗等方面的帮助。使馆还同“南太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

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高专署联系,请求他们向当地华人华侨提供必要帮助,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18日,因不满选举结果,数百名示威者在所罗门群岛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19日,抗议活动转变为骚乱,街面出现多起打砸抢事件,当局当天发布宵禁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已增派兵力,稳定所罗门群岛局势。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由于存在深刻的种族冲突,局势持续动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2003年起先后向那里派遣了280多名维和警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