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召开首都高校支持初中建设工程启动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59 首都之窗

  4月19日,首都高校支持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启动大会召开。市教育部门把老百姓身边的基础薄弱校作为全市教育工作的重点校,采取全面系统的措施,集中资源,力争使32所重点建设项目初中校的办学状况得到迅速改善。市教委向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11名博士生导师、17名教授、29名博士以及32名市级教研员颁发了聘书,正式组建了北京市初中建设专家组和教学顾问组,近期,专家组将深入32所重点建设项目初中校开展顾问支持工作。

  据悉,北京市已经开展了四轮初中学校改造工程,全市初中教育教学整体质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以及学校历史、办学理念、社区环境等存在差异,全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仍然客观存在。为了办好每一所群众身边的学校,2005年6月,北京启动了新一轮初中建设工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办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城区32所初中校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校。

  目前,32所初中校建设实现了四个到位:一是领导到位,市区两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工作到位,市区教育工委、教委领导分别深入到32所初中校,建立市区两级领导联系重点建设初中学校制度,开展调研、考察、指导等工作,帮助这些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人才到位,北京市积极发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优势,实施高等教育辐射带动工程,此次选派57名高校优秀人才分别到32所初中校担任兼职校长或校长助理,不仅为学校带去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理念,通过参与教学环节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水平,还要帮助学校制定师资建设和教学质量建设的长远规划;三是培训到位,制定和启动了针对32所初中校教师队伍提高为目标的“春风化雨行动计划”,对城区基础相对薄弱初中教师、校长全面培训,并将对全市初中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四是投入到位,市教委和区县教委制定并完善了全市初中建设工程规划,专门针对32所初中校开展专项调研,做出综合评价,理清困难项目,制定解决方案。

  会议指出,北京高校支持“初中建设工程”是奋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初中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力争用3年或多一点的时间,首先使初中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校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发展水平得到新的提高,教学质量得到群众认可,整体提高首都初中教育的质量和办学水平。北京高校要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每一所初中学校、积极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继续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的支持,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区县和主管部门要在市里的统一领导下,把老百姓身边的基础薄弱校作为工作的重点校,在初中校建设工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32所重点建设项目校的教师干部也要振奋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赵凤桐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