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劝罢天国劝清朝看世界海归容闳立首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04 法制晚报
劝罢天国劝清朝看世界海归容闳立首功(图)

人穷志不短留洋学生自费读耶鲁四方多奔走采购军需不忘说出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凯末

  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一向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可是谁又能想到,第一个走上留学之路的学生,是因为家贫而不得已去 上“洋学堂”的呢?谁又能想到,“拜上帝教”的太平天国并没有接受派人留学的建议,倒是抱残守缺的满清政府在不停地派 遣留学生?历史就是这样奇妙。留学生们没有挽救清朝政府,但却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添上了精彩的内容

  穷学生去美国容闳微积分总不及格

  中国近代留学的第一人是容闳。1847年1月4日,个头不高的广东小伙容闳带了不多的行李,在广州黄埔港上船 去美国。4月12日容闳到达纽约。这一年,他19岁。

  容闳没有上过中国人办的学堂。家里穷,上有哥姐下有弟弟,全家六张嘴,全靠父亲下田劳动来供养。他读不起正牌 的学校,只能设法读有钱人家根本看不上眼的洋学堂,也就是教会学校。容闳进的是澳门马礼逊学堂。

  这是西方传教士在中国开办的第一所洋学堂,学生的家境都比较贫困,学校也免费。容闳是马礼逊学堂第一批学生。 他在这里读了六年书,读《圣经》,学英语,也学一些西方的人文思想和科学知识。当时的校长是美国人,叫布朗,毕业于耶 鲁大学。

  1846年,布朗告诉中国学生,自己因为健康的原因决定回国,想带几个学生去美国完成学业,香港的基督教会的 传教士会为每人提供两年的留学经费。容闳第一个站了起来,另外两个学生也站了起来,他们一个叫黄胜,一个叫黄宽,和容 闳一起去美国。

  三人在布朗等人的帮助下进了马萨诸塞州的孟松学校。黄胜一年后因病回国,侍奉寡母。两年后,黄宽从孟松学校毕 业,听从教会的安排,转赴英国,考入爱丁堡大学,成为中国第一位留英学习西医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学者,也是中国最早 从事西医教学的教师之一。

  容闳没有和黄宽一起去英国,而是选择了耶鲁大学。香港传教士当时只提供两年的费用。有教会愿意出钱,条件是写 一份志愿书,保证以后成为传教士,但被容闳婉拒。不过在布朗的多方张罗下,容闳还是如愿进了耶鲁大学。

  刚入校的时候,他每天都刻苦用功,学习没上去,身体反而非常瘦弱。二年级,他功课依然不好,微积分从来不及格 ,差点留级。三年级,容闳的成绩才终

  于上去。

  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容闳在校谋求职业,为同学们办过伙食。后来,他又获得耶鲁大学兄弟会图书管理员的职位,得 以半工半读完成4年学业。1854年,容闳学成归国。

  他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自主选择和完成学业的留学生,是第一个自费留学生、第一个通过勤工俭学完成留学学业的 人。

  游说太平天国只得到一个爵位

  容闳回国后没有当医生,也没有做传教士或专门的学者,他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接受西方的教育,于是开始四处奔走 。

  1860年,他到了南京,去找太平天国的领导人。在南京,容闳见到了当时主持大政的洪仁玕。容闳提出了自己关 于政治、军事、经济和教育的七条建议,但洪秀全却没有接受他的主张。太平天国没有体会容闳的苦心,不过很尊重他,送给 他一个刻有他的名字和“义”字的长方形木印——他被封了个四品爵位。

  挫折并没有动摇容闳实现留学教育计划的决心。他想到了经商,做起了茶叶生意。他觉得有了钱才可以实现教育计划 。巧的是容闳到美国留学的时候,乘的也是一条装运茶叶的船。

  采购员提留学议案曾国藩李鸿章联名上奏

  1863年,容闳突然受到两江总督曾国藩的召见。曾国藩想办工厂,办工厂就得有机器,机器又只能从外国买回来 。容闳以前在上海结交的几个人都在曾国藩手下任职,他们推荐容闳来当采购员。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江南制造局——中国最早 的工厂。

  1867年,容闳陪同曾国藩视察江南制造局,他建议在局中附设兵工学校,培养制造人才。曾国藩同意了,这是近 代中国培育科学技术人才最早的学校。

  1868年,容闳又向刚升任江苏巡抚的丁日昌提出了派遣留学计划,力言此举日后当收大效。丁日昌当即决定让容 闳写成详细说帖,他代为上呈权位仅次于恭亲王奕忻的军机大臣文祥,请其代奏。说帖上去了,但恰逢文祥父亲去世,文祥离 职回家守丧,说帖也就不了了之。但容闳每次因公谒见丁日昌时都提此事,并恳请转呈曾国藩。

  1870年,丁日昌赴天津协助曾国藩办理“天津教案”,同行的容闳又催促丁日昌向曾国藩重提留学计划。

  条陈写了四个问题,包括:建议改变大米北运的运输方式;建议政府开采矿产;提醒政府注意洋教,别让洋教徒干涉 地方行政。建议派留学生只是其中一条。这一条放在中间。但这条写得最出色。条陈建议选派120名学生到外国去留学15 年,以供国家日后之用。先派30名出去,如成绩优良,即可引以为例,按期选派。学生出洋应有中国教员随同,以便学生不 致荒废本国文字,并另派监督两名以资照料。留学经费和出洋局的办公费用可出自上海道库。

  曾国藩被容闳说动,同意领衔上书,奏请朝廷派遣子弟出洋学习。很快,曾国藩和李鸿章联衔会奏获得旨准。一年之 后,容闳“伟大教育计划”终得实现,第一批幼童赴美留学。中国留学教育的大门开启后,又出现了庚款留学和留法勤工俭学 的热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