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个月2006起今春森林火灾频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04 法制晚报
3个月2006起今春森林火灾频发(图)

冬天北方和西南地区几乎没有降雪春天没有大的降雨99%以上火灾是人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林业局及森林防火办所有负责人外出检查防火情况专家称周期性林火能促进种子传播和发芽

  森林火灾情况

  林火呈爆发态势三个月2006起

  4月4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公布了一组数字。今年1至3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 灾2006起,火场总面积16405公顷。河北、山西、云南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4月以来,国家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 息中心平均每天监测的卫星热点(见文末解释)多达100多个。

  贾治邦还指出,今年春天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特别是最近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

  此后不久,四川凉山州木里县依吉乡、云南玉龙雪山保护区又先后发生了森林火灾,使得西南地区同时期发生的森林 火灾达到6起之多。

  每次发生森林火灾后,当地政府都出动了大批消防官兵和其他人员参加灭火。持续九天九夜的云南省安宁市森林火灾 扑救工作中,投入兵力最高时达6500人。

  自然原因

  冬无雪春无大雨火险等级上升快

  为什么今年春天的森林火灾会呈爆发态势?

  

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于汝元说,这与去年冬天以来的干旱天气有关。冬天北方几乎没有降雪,春天以来 也没有大的降雨。这种情况使得气温升高、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就会不断上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西南地区。

  北京市气象台资深专家张明英说,北方地区以北京为例,自去年入冬至今,降水量只有10毫米,远远低于常年同期 平均值80毫米,是近五年来降水量最少的冬春季。

  于汝元说,今年以来,南方的云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为特少,气温为偏高到特高,全省出现干旱的县(市)达107 个,占全省的87%,干旱范围广、程度深,为近20年来最严重的冬春干旱。气象、水文等部门预测,今年云南省雨季开始 前仍有出现大范围春夏连旱的趋势。

  今年春天以来,各地森林火灾频繁发生。河北省仅3月25日一天就发生森林火灾14起。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 接受采访时,用了“爆发”一词来形容今年森林火灾呈现的态势。

  森林防火专家表示,去年冬天以来的干旱天气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而我国99%的火灾是由人为火引起的。

  人为原因

  今年99%火灾是人为引起的

  干旱、多风等是森林火灾多发的客观原因,但统计表明,今年发生的火灾中,99%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总结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时指出,管护责任不到位,野外火源控制不力是主要问题之一。他说 ,在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中,99%以上是人为火灾。

  国家林业局3月27日通报的数据也表明,1至2月份已查明火因的863起森林火灾中,99%以上是人为火。3 月下旬发生的5起较大的森林火灾中,至少有4起是因吸烟、烧纸等原因引起的。

  森林火灾预防

  林业局及防火办领导均外出“防火”

  作为主管部门,在森林火灾高发期,国家林业局也会派出专人前往各地协助火灾扑救工作。4月17日,国家林业局 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林业局及森林防火办所有负责人都已前往各地检查森林防火情况。

  据森林火险指数算各地火险级别

  中央气象台每天都会发布森林火险指数,以指导各地森林防火。张明英表示,今年全国许多地方偏旱,是森林火险指 数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森林火险指数是根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有关文件,结合天气和森林条件推算出的。

  森林火险指数主要包括六项因素:空气湿度、温度、连续无降水日、风速,以及地面绿草覆盖率、该区域植物水分含 量。将这些因素填入一套特定的方程式,最终推算出每天各地的森林火险级别。

  专家观点

  森林周期性火灾能促进种子发芽

  据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田晓瑞副研究员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自然条件下,除热带森林外的其他森 林都会周期性地发生火烧。这种火烧,是一种生态系统的能量和物质循环。

  于汝元教授也认为,周期性的林火,在森林生态系统中能起到推陈出新的作用,它可以进行枯死植物等的清理,促进 种子传播和发芽,给新植物生长提供空间。

  据田晓瑞介绍,许多国家并不是扑救所有的林火。

  例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对于不同区域的森林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对于居民区、历史古迹和其他有价值区域周围 的林火采取积极扑救,但对于偏远地区发生的林火,特别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计划利用的森林发生的火烧只是进行监测 ,而不进行扑救。

  1988年,美国黄石公园发生的森林大火开始也没有采取扑救措施。

  若对人类有危害都应该及时扑灭

  但是,专家也同时指出,并不能因为森林周期性发生火灾,就忽视火灾的预防。于汝元认为,无论是人为原因还是自 然原因引起的火灾,如果对人类的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还是应该及时扑灭。

  具体到我国林火的扑救,田晓瑞认为,我国森林资源较少,许多森林与农田交错分布,林区居民分布较多,要根据森 林保护的目标来确定扑救与否。如果火烧对森林资源与破坏不大,特别是不影响到居民区和其他保护对象,扑救策略上应有所 不同。文/记者姚奕陶颖

  名词解解

  卫星热点我们国家利用气象卫星24小时进行森林防火监测。在卫星监测到的图像上,会有一些红色的点。这些点可 能是火点,也可能是高温热点,比如沙漠地区等。

  3月下旬以来发生的几起较大的森林火灾

  4月1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依吉乡发生森林火灾,16日得到有效控制。原因初步查明,系雷击引发。

  4月12日,云南

丽江玉龙雪山发生火灾,18日扑灭。原因现未查明。

  3月24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并蔓延至北京市怀柔区境内。26日火被扑灭。

  4月14日,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马龙峰发生火灾,16日扑灭。原因现未查明。

  4月2日,重庆南川市的向安勇清明前为亲人扫墓时引发森林火灾,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烧毁2万余株幼树。

  3月29日,云南省安宁市发生森林大火,4月7日上午扑灭。起火原因是一名外地流入的疑似精神病人野外点火所 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