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迄今申请专利近15000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其中近万件已经得到授权,我市今天正式发布2005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厦门迄今申请专利近15000件

  销毁盗版、淫秽等非法音像制品

  本报讯(记者 徐雁宁 摄影 刘东华)今天上午,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了2005年厦门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今天,也是“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的第一天。

  这是我市第二次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去年同期,我市首次发布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在2006年的这几个月,我市专利申请量势头不减。从1985年4月我国实施专利制度以来至2005年12月31日,厦门市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量累计为14097件,专利申请授权量为9583件。

  这份报告显示,2005年,厦门市专利申请量大幅攀升、商标注册量持续增长,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徐文东局长说,一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部门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及时制定落实专项行动方案;二是加大知识产权统筹协调力度,整合资源,协同作战,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三是将日常执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推动建立了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执法机制;四是假冒知识产权和侵权行为呈上升趋势,复杂疑难案件增多,出现一些社会影响大的知识产权案件,我市相关知识产权行政、司法部门通过办理案件,提高了办案水平,为厦门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提供保护知识产权的保障。

  他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让制假售假和侵权者在厦门没有容身之地。

  这些措施包括:一是进一步发挥全市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举报、公告、统计通报等工作机制,注重总结侵权行为发生的内在规律,实行打击与防范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二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的优势,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健全包括省内外区域之间的执法协作机制;三是建立知识产权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地方行政执法的质量与效率;四是加强研究与借鉴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重大案件、特别是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上报、收集和研究工作,大幅度提高我市企业的诉讼能力和应诉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五是探索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创造条件,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强化案件督办;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完善与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执法信息公开水平;七是密切关注对外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逐步建立知识产权的应急和预警机制,尽快提高我市企业防范和规避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

  链接:

  案例解析:无效"专利"广告厦门受阻 侵权手法不断翻新

  2005年厦门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解读之一:打击假的 就是保护真的

  2005年厦门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解读之二:两次销毁47万盗版光盘和8万册书籍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