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源减少限价非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反倾销等原因,本届广交会欧洲客商减少了3000多人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马勇、许静报道:第99届春交会第一期会展今天结束,围绕酒店房价是否“一刀切”的争论却始终没有停止。

  欧洲客商减少三千

  本届春交会帷幕还没拉开,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就发话,前两届广交会酒店房价放开限制后,房价飞涨,无论采购商还是参展商,不少人反映房价太高,参加广交会压力较大,甚至出现了少数客商因此不参加广交会或者缩短与会行程的现象。

  为拉回客商,今年广州市政府主动出手,发布广交会酒店最高限价。“限价令”一出,广州酒店房价应声下跌。酒店方面说,今年春交会房价比去年同期普遍下降20%。昨天,记者调查了10家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包括白天鹅酒店、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花园酒店等均可以订到房,房价也与限价标准相差无几。

  限了房价,开房率反跌,一位熟识广交会的人说,这与今年到会客商的身份有一定的关系。截至本月18日,到会外商超过10万人,比上届增加了近10%,增加的主要是非洲及亚洲的客商。由于反倾销等原因,消费力特强的欧洲客商减少了3000多人。

  为了省钱,前来广交会的一些非洲客、中东客选择了广州周边城市的酒店入住。

  房价不是减客主因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刘伟说,当前的房价并不是阻碍外商入住广州的主要因由。广交会期间,广州五星级酒店的房价200多美元/天是相当低的,仅相当于北京、上海平时的房价。就算酒店不断地降价,小客商比较容易订到房,有实力的大客商反而面临住房紧张甚至可能来不了,这对广交会客商有失公平。

  刘伟认为,广州的酒店应该高中低档并举,适当拉开一定的距离,房价还是由市场供求规律来决定,政府部门应该多为广州旅游酒店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将酒店作为竞争手段的定价权还给企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