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所有超百米高的民用住宅楼都没设避难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消防云梯只能爬到50多米。同是摩天楼,国家规范却只针对公共建筑

  本报讯记者雷鸣、通讯员严青、实习生刘慧艳报道:广州市所有超百米高的民用住宅楼都没设避难层!而广州目前最高的消防云梯车只能达到50多米的高度!这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获得的消息。

  国家规范只说公共建筑

  从大楼外面施救,最高的云梯车只能达到50多米的高度,那50米以上怎么办?“没办法,只能靠自救了”,消防部门的专家说。所谓“自救”,指的是利用超高层楼宇本身的消防疏散设施,如疏散楼梯、电梯前室和防火门等,逃离大楼或避难,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避难层和避难间。

  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避难层的净面积……宜按每平方米5人计算。”消防专家介绍,超高建筑之所以要增建避难层(间),是因为当楼的上下都同时发生火灾时,人们既无法逃向天台,也无法往下走逃离大楼,这时,就可以躲进避难层(间),或等消防员前来救援,或等大火被扑灭险情排除。

  狂奔几十层需要避难区

  然而,消防部门透露,目前广州市内所有超过100米的居民住宅楼都没设避难层。“国家的那个《规定》里所说的‘公共建筑’,并不包括居民住宅楼”,消防专家说。据了解,目前广州超过100米的居民住宅楼约有十几幢,大都集中在珠江两岸;而正在修建的十几幢超高楼盘也没有修建避难层(间);介于50米至100米之间的高层住宅就更不用说。

  昨天,记者来到滨江东几个临江楼盘调查,发现居民普遍连避难层是做什么用的都不知道。

  有资料显示,在正常情况下,要将一幢30层高、每层有240人的高层建筑中的人员全部疏散至室外,需时约78分钟。在紧张慌乱的情形下,要在楼梯间内长时间行走,绝大多数的人会体力不支。因此,在高层建筑中设置避难区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那么该不该像公用建筑一样,在百米以上的住宅楼也设置避难层(间)呢?”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建审科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是个很好的话题,可以请市民一起讨论一下。

  链接:避难层什么样?

  昨天,记者来到楼高120多米的财富广场,对该大厦的避难层进行实地了解。该大厦在25楼和35楼各设了一层避难层,除了送风机和空调盘管机等设备外,整个避难层空无一物。“避难层不能摆放任何杂物,一是怕被引燃,二是要能容纳足够多的人。”管理该大厦的物业公司工程部洪主管介绍说,“而送风机和空调盘管机主要是为了降温和送风,以保证来此避难的人不致感气闷和灼热。”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