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吃工头剩饭曝光后集体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14 深圳晚报

  据华夏时报报道4月9日、10日两天,北京海淀区黄庄中建二局一个工地的11名民工在吃饭时,连续3顿都发现,饭菜中有别人吃剩的鸡骨、鱼刺、鸡蛋等东西。记者实地采访时,工地的包工头承认,米饭里的剩菜的确是他们吃剩下的,并称,掺剩东西本是“好心”,这也是为民工好。“有些人就很喜欢吃,不想吃的人当然也可以不吃。”

  见报当晚:民工接到“离开”通知

  日前,记者再次到该工地采访,却发现向媒体自曝吃剩饭的11名民工已经“下岗”,全部“闲置”在宿舍。

  记者多方打听,在一间民房里找到了这批民工。“吃剩饭的事情登报后,当晚就接到通知,要我们离开那个工地。”其中一名工人李卫新说,到现在他们这批人一直闲在宿舍,“什么消息也没有,二十来天的工钱也没拿到。”

  劳务公司:“下岗”是因“工程结束”

  对于11名民工离开工地的事情,中建二局该项目部经理陈刚解释说,报纸登出他们工地上有人给民工吃剩饭的消息,给单位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单位一直信誉很好,单位最终决定同吃剩饭的11名民工所在的劳务公司——江苏金坛劳务有限公司解除工程合同。

  有关11名工人离开新中关工地的问题,江苏金坛劳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新生解释说是“工程结束了”。

  “吃工头剩饭”决不是个案

  “吃工头剩饭”的个案发生之后,记者走访了多个工地,甚至化装混进工地的后厨……才发现,“吃工头剩饭”决不是个案,民工的饮食质量和环境令人担忧。

  4月16日下午5点,华贸桥某工地。倚着墙角吃饭的姚师傅将白菜汤倒进饭盒,捏着勺子来回和了几下,扬起脖子“咕噜”一口把菜汤喝了下去,然后点了根烟蹲到地上抽。姚师傅介绍,工人一天三顿下饭的基本就是萝卜、白菜,“早饭就一个白菜汤拌米饭”。另一名工人张连虎告诉记者,伙食费一天7元,不管吃没吃都从工钱里扣,“一顿能从菜里拣出一块煎油的肉就不错了。夜里如果赶工,工地准备消夜,吃顿白菜汤拌饭,我们就得从夜里11点干到早晨6点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