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翁造出收割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洽多年来还发明了不少农耕器械,申请了七项国家专利

  在开平市水口镇,75岁的潘洽用他的灵巧双手制造了一台履带式收割机,他打算今年7月农村水稻成熟的时候,将机器开到田里实地操作,实现用个人制造的收割机收割的愿望。

  曾在水口镇粮管所工作的潘洽1989年退休后,将业余时间全放在搞小发明创造上,先后成功研制了修理汽车用的滑动工作躺床、可折叠自行车、多功能立式旋耕深松除草机、清扫机动车、旋耕翻土犁、多功能深松碎土机等,并申请了七项国家专利。

  潘洽长期从事粮食收购,对农民有着较深的感情。小时候他常看到爷爷和父亲早出晚归耕田,他跟着干,觉得十分辛苦,就摸索着做了一台花生播种机,至今还存放在老家的老屋里。他制造了一台插秧机,工作起来类似汽车发动机的曲轴,一次能插五行。由于没有钱进行实质性的研究,机器造出来后只能放在家里。退休后有了时间,他又开始琢磨制造收割机了。

  潘洽的履带式超轻型收割机由多个锋利的金属锯碟组成切割部分,只要开动机器,杂乱无章的农作物瞬间就被卷入机内,脱粒、输送、去杂、装袋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这台只有200公斤、采用锯割作物方式的收割机,与现有的剪割作物方式收割机相比,阻力更小、结构更简单、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无论是旱田还是水田,大田还是小田,都能运作。由于采用了塑胶履带做行走装置,更有利于行走南方水田小路。

  搞发明是一件费钱费力又费神的事。潘洽的退休金每月只有700元,研制收割机的关键部位履带及传动轮的时候,他不断跑开平市橡胶厂,反复试验和改进30多次,最后才在一个朋友开的厂里成功造出合格的履带和塑胶轮。他的七项专利发明每年还要交专利年费,负担较重,为保护自己的专利,他希望有单位能共同生产收割机。本报记者饶新一通讯员金中摄影报道

  

七旬老翁造出收割机

  图:潘洽和他的收割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