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访美加强与商界接触推动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结束访美之行首站西雅图的紧密行程后,将于香港时间今日上午抵达华盛顿,晚上在白宫与总统布什会面,进行国事商谈。香港舆论指出,胡锦涛今次访美的第一站选择西雅图,首先同美国商界进行接触,显示中国方面有意加强与美国商界的进一步接触,借重在中美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的美国商界力量,推动中美关系。

  香港舆论指出,胡锦涛主席十八日首先访问了微软公司总部,并郑重承诺中国将积极保护知识产权。这既是中国最高领导层向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界释放的巨大善意,也表明中国将致力于通过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措施,解决中美经贸交往中面临种种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中美建交以来,美商不仅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受益者,也是在风浪中维系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胡锦涛今次访美首先拜会美国商界,既有寄望其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时,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之意,也透露出中国将加大对美民间外交公关的信息。长期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往往随着政府及国会的换届选举变得捉摸不定,而加大与包括商界在内的美国民间团体往来,可减少“人走政息”带来的负面影响,收到细水长流的长远效果。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并非首次,但此次胡锦涛访美,只是头一站西雅图已经显得先声夺人。如果未来两天余下的访问一切顺利,那么,完全可以预期,胡锦涛这次的访美之行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特别是在消除美国民众和企业界的疑虑方面,将会起到非常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该社评说,胡锦涛选择以美国科技重镇西雅图为首站,选择在白宫会晤布什前先到美国高科技代表人物盖茨的家里作客,并参观微软和波音,其所要传达出来的讯息是十分清楚的,那就是中国非常愿意在中美贸易关系上突显美国的技术优势,愿意在中美贸易关系上让美国企业界获得更大的利益,愿意通过购买更多的美国高科技产品创造就业职位而令美国民众获益。但更重要的是,胡锦涛希望用行动告诉美国企业界和广大民众: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更不是威胁美国利益的竞争对手,中美贸易是互补互惠的;一个和谐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全球有利,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

  《香港商报》的社评认为,胡主席在新的历史时期,以访美之机,为中美关系作了全新注脚,即‘中美两国关系重要性不断提高,共同战略利益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已经超出双边范畴’,令人耳目一新。

  该社评说,看一看困扰当今世界的种种地区或全球性热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如何更加有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防控流行性疾病,共同推进联合国改革,如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等重大问题,哪一桩不是涉及到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同利益与共同的国际责任?哪一桩离得开中美之间的良好合作?因此,中美两国关系处理得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两个国家自身的切身利益,也必定会影响到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成报》的社评指出,按胡锦涛在参观微软时所带出的资讯,我们相信主要有两大目的。其一,盖茨不仅是美国首富,也是连续十二年的世界首富,在资本主义世界里具有重要的代表性。胡锦涛拜访微软,显示中国重视与美国商界的合作,同时以盖茨作为一个示范作用,希望美国工商界也能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界加强合作。其二,胡锦涛要带出中国正努力保护

知识产权的信息,希望世界放心。

  香港其它舆论指出,胡锦涛抵美后发表讲话强调,中美两国在广泛领域拥有共同战略利益,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他还谈到,中美关系已经超出双边关系。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对美方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回应,显示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审视中美关系与负责任大国的定位。舆论期望今日胡锦涛与布什的会面,双方都能展示自己是一个好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