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片故事:哭泣的月牙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30 新京报
图片故事:哭泣的月牙泉

新京报A32版版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形状酷似一弯新月的月牙泉位于甘肃敦煌市区以南约5公里。1994年,鸣沙山(古书中记载为沙角山)和月牙泉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地质学者大多认为,月牙泉是古党河河道的一段残留,接受地下潜流的补给才使得处于极端干旱、强烈蒸发的条件下仍得以千年不干涸。而近30年来水环境急剧恶化,给人们提出了新的问题:月牙泉水位下降的原因究竟何在?

  1987年到1997年的10年间,月牙泉的面积由13.5亩减少到8.5亩,年均缩小0.5亩。最大水深由4.2米下降到2.0米,年均下降0.22米。而2006年4月9日的实测数据表明,月牙泉最大水深仅为1.0米。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主任马生凯告诉记者:目前月牙泉水域面积在60000平方米左右,这是经1986年和1999年两次淘沙清淤,又经过5年回灌补水,每年引来500万立方米党河水才保住的。尽管如此,月牙泉水位每年仍要下降15厘米左右。

  敦煌市委托原地矿部兰州水文地质工程中心调查发现,月牙泉水位之所以下降,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后者是导致月牙泉水位下降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吕建荣 摄影报道)

  月牙泉的遭遇是敦煌生态恶化的缩影。有关专家建议,保护月牙泉要动“大手术”:从长远来说,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使地下水位得到回升,维护敦煌盆地地下水原有的动态平衡,是治理月泉水位下降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维护敦煌生态平衡、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为了保护有限的水资源,敦煌市已全面“禁止开荒、禁止移民、禁止打井”。在跨流域调水方面,当地政府已申报从青海境内引水的“引哈济党”工程,并争取实现疏勒河上游每年向敦煌定量放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