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爷爷啊,我终于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三叩九拜大礼 闽南语自述家史

  本报漳州消息记者杨媛、童雯霞报道:昨天上午9时许,连战回祖地福建漳州马崎祭祖,替祖父连横完成遗愿,再续连姓家谱。对着宗亲们,连战用闽南话讲起自家家史,又用普通话说:“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终于回来了!”乡情所至,感人至深。

  9时许,闽南“歌仔戏”奏起,连战携夫人、子女一行到了!连战和年长宗亲一一握手,一脸的笑意,一脸的深情。连战一行步入宗祠后,喝过一道甜茶,开始祭祖。净身、迎祖、献香,主祭者奠酒灌地……仪式一丝不苟。此前,宗亲们考虑到连战年事已高,将祭祖仪式中的“三叩九拜”改为“鞠躬”,然而连战仍然向祖先虔诚叩首。

  仪式结束后,连战与宗亲们用闽南语聊天,当看到有宗亲在一旁站着时,他亲切地招呼:“请各位坐下吧。”连战说:“人说人亲不如土亲,我访问过许多地方,老百姓对我都很亲切,但在马崎,我感到特别亲切,特别不同,因为这都是祖先走过的路,是流血开垦的土地。”

  随后,连战与马崎宗亲交换了礼物。马崎人送连战水米———饮水思源不忘故土;桂圆干———幸福团圆……连战也在思成堂内留下墨宝:“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

  

连战:爷爷啊,我终于回来了

  图:连战回乡倍感家乡亲。郑迅/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