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曝内幕 十几元的染发剂要卖一两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1: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几乎所有的染发剂中都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致癌化学物质!这一消息经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昨天,本报记者对合肥市场调查发现,美发店购进染发剂最便宜的仅一元一支,中高档的产品也只在十几元到40元价位。通常情况下,消费者染发费用中染发剂成本仅占10%。

  业内人士:最便宜染发剂1元/支

  昨天,代理某知名品牌化妆品的工作人员章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在合肥市场,消费者在美发店的染发费用中仅有10%为美发店购买染发剂的成本。

  章先生说,该公司代理的产品在安徽市场属于中高档次,直接向全省各地的有一定规模的美发店供货,产品价位在十几元到40元之间。

  当下在合肥的美发店这种十几元一支的染发剂属于中档产品,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在200元左右。这位章先生同时透露,目前合肥市场最便宜的染发剂只要一元一支,也就是美发店卖给消费者的三四十元的产品。

  美发店:产品一般无健康危害

  记者昨天调查合肥市众多美发店发现,当下的消费者染发费用大都在一两百元之间。在一些档次不高的美发店,染发一次最低也要三四十元,而在一些规模较大的美发店根本就没有这种三四十元的价位。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规模较大的知名美发店会在染发前询问染发者是否有过敏史。“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从毛发的颜色上判断顾客是否有染发史,染过发的就不会主动为他们皮试,但如果有要求,我们会为顾客做皮试。”

  对于染发剂是否含有致癌化学物质,几乎所有美发店的工作人员都声称他们的产品是植物性的,不会对健康有危害。

  而向记者报料的章先生同时也表示,目前金属性染发剂已渐渐淡出市场,金属性染发剂含有铁、汞等有毒金属。而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大都是植物性染发剂,应该对消费者的健康没有危害。

  医院:暂未发现因染发致白血病患者

  记者同时从省城几家大医院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明确诊断因长期染发导致患白血病及癌症的患者。但是,各医院都收治过因染发引起的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的患者。

  但据专家指出,我国大面积使用染发剂的时间并不长,因此目前染发剂引起的各种健康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但由于染发人群出现低龄化,这意味着人们染发的时间可能越来越长,染发剂的各种隐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后几年突显出来。

  医生透露,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

  据介绍,由于染发剂接触皮肤,而且在染发的过程中还要加热,苯类有机物质通过接触和加热后,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如果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干细胞,会导致造血干细胞的恶变,导致白血病的发生。因此,长期染发人群白血病发病几率比不染发人群肯定要高。

  专家:染发前皮试必不可少

  专家提醒染发剂含致癌物有害健康,专家建议染发频率不宜过高,染发前最好做皮试。据了解,不宜染发人群包括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哮喘病患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

  “皮试”的方法如下:染发之前先将选定的染发剂涂一点到手臂内侧,为了减少测试时间和次数,可以预先选择多种,涂在手臂不同位置,查看反应,涂完后可以用医用胶布贴住,洗澡时不能将其洗脱。

  过敏反应最快可在2小时内发生,慢者则需3天。如果在72小时内皮肤无红肿、瘙痒、刺痛等反应,表示可以安全使用。即使往日使用不过敏,再用时有过敏反应也要停止使用,如果换一种新的染发剂,也应做过敏试验。

  ·本报记者 丰贤胜·

  相关链接

  几乎所有染发剂都含致癌物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专家表示,对苯二胺为白色或淡紫红色晶体,有毒化学品,主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也是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而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同。

  针对一些美容院宣称美发剂是纯天然植物性的说法,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表示,市场上以及专业发廊中所见到的染发剂几乎都是化学成分的染发剂,纯天然植物的染发剂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

  专家同时指出,染发剂的危害与染发剂是否合格、价钱高低没有关系。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文燕称,染发剂过敏也不决定于品牌或者档次高低,染发剂本身只要含有对苯二胺的化学成分,该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就不会消失。

业内人士曝内幕十几元的染发剂要卖一两百(图)

  商店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染发剂。(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