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上挂“纸片” 杀光臭屁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2:1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柳志荣

  黄孔瑜文/图

  本报讯 香港电影《无间道》将卧底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福州闽江公园南园为消灭小小的害虫,也派出了“卧底杀手”———平腹小蜂。

  昨日上午,闽江公园南园,荔枝树上挂着的一些奇怪的白色纸片引起了游人的注意。这些纸片比一张名片大不了多少,上面布满密密麻麻的小圆点,每个圆点只有米粒的三分之一大。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小圆点上有个很小的洞,里面爬出小小的深色昆虫。这些小东西,就是公园这次请来的“杀手”,大名叫平腹小蜂,“杀手”的目标,是叫荔枝蝽象俗称臭屁虫的害虫。

  据闽江公园高工林辉介绍,挂在树上的纸片其实是蜂卡,每棵树挂两片。人工释放的平腹小蜂从寄主卵中羽化飞出后,主动寻找害虫卵,然后将自己的卵产入害虫的卵内,并以害虫的卵汁为营养生长发育,使害虫在卵期就被消灭。

  林辉说,南园内现有荔枝、龙眼500多株,臭屁虫一直对荔枝、龙眼危害很大,臭液甚至能伤害游人的眼睛和皮肤,引起剧痛。以前用农药治理,好虫、害虫都被杀死,没有天敌控制,反而形成农药越打害虫越多的恶性循环,而且高残留农药也污染环境,不利游人的身体健康。

  林辉说,平腹小蜂是臭屁虫的天敌,闽江公园南园此次在市区公园首次引进,主要是考虑这种生物防治法防效明显,对蝽象卵的寄生率达92%以上,且省工省时,花费少,不污染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