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地铁二号线10月前开建 2013年前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5: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地铁二号线10月前开建2013年前正式运营
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17个站点。晨报图形/芦伟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被誉为“金廊线”的沈阳地铁二号线开工日期初步敲定,计划在今年“十一”前部分车站将进行土建施工。

  昨日,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沈阳市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9.245公里,共设17座车站,拟于2013年以前正式运营。

  另外,计划建设两条轻轨,实现公交、地铁、轻轨的“零换乘”。

  17站贯穿沈城南北

  据了解,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基本上与沈阳“金廊工程”重合,线路全长19.245公里,共设17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1146米,最大站间距1545米,最小站间距805米。

  33分钟 北陵到浑南

  据了解,地铁二号线近期配属车辆计划27列162辆,远期配属车辆计划58列348辆,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如果按照平均旅行速度35公里/小时计算,从北陵北部三台子居住区的松山路,到浑南新区21世纪大厦乘坐地铁经17站只需要大约33分钟。

  在运营中,轨道内自动信号系统严格执行定时制度,列车编组科学合理,车隔也很短。据分析,在运营初期,高峰时段间隔为6分钟;近期高峰时段间隔为3.33分钟;远期高峰时段间隔仅为2分钟。

  50% 一期投资政府、银行各一半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佟晶石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自身经济效益低、综合效益高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这一性质决定了地铁工程的资金来源只能以政府出资和国内银行贷款为主。

  据介绍,沈阳地铁二号线计划投资83.82亿,二号线一期工程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总投资的50%由沈阳市财政预算内资金及沿线受益区投入,剩余50%由国内商业银行贷款。

  2010年东、南建有俩轻轨

  为适应沈阳市发展需要,沈阳市城市发展规划正在修订,计划中的182.5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将“抻”长到300公里,除地铁外还将建设东、南两条轻轨。

  据了解,在沈阳市的城市规划中曾计划在2010年实现城市轨道182.5公里的目标,其中地铁交通承担66.6公里,由城市轻轨完成115.9公里。

  但由于城市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交通发展速度,所以沈阳市计划建设两条轻轨,初步确定为东线、南线两条。东线轻轨从地铁一号线终点站黎明文化宫站到棋盘山,另一条线从地铁二号线21世纪广场站到桃仙机场,这样实现公交、地铁、轻轨的“零换乘”。

  相关新闻

  二号线“林中勘探”

  

沈阳地铁二号线10月前开建2013年前正式运营
林中作业。记者 王海英 摄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地铁二号线昨日进入“林中勘探”,需在双侧各4公里长的绿化带中进行。

  记者在位于浑南新区中国女人街附近的地铁勘探现场看到,道路两侧的树木很多都在半米宽左右,勘探车辆根本无法进入,一些勘探车只能停在路边上,再由四五名工作人员将钻机和其他设备抬到树林里。

  由于树林密度大,寻找合适的勘探点很不容易,在经过1个小时的“巡查”后,工作人员在中国女人街附近开钻。预计二号线全线勘探将在5月中旬完毕。

  另据了解,沈阳地铁二号线浑河段水上勘探方案昨初定,下周将要进行水下作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