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渔船在琼州海峡被撞翻1人死亡3人重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广西渔船在琼州海峡被撞翻1人死亡3人重伤(图)

120对重伤员进行抢救。摄影/本报记者 汪承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20日中午12点多,在琼州海峡中水道附近,广西合浦县的一艘渔船被一艘货船撞翻,渔船上的8名渔民全部落入大海。

  海南警方和海南省海上救助中心接到报警之后,迅速通知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南海救131”船赶到现场进行搜救。

  目前,8名渔民全部被找到,其中,1名死亡,3人受重伤,其余4人安然无恙。

  事件回放:

  广西一渔船被撞翻 8渔民落海

  据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南海救131”船张船长介绍,4月20日中午,广西合浦县的“桂北渔—80266”号渔船出海打鱼,该船长30米,宽6米,最大载重量三十吨。当时船上载着8名渔民,其中,年龄最大的53岁,年龄最小的17岁。大约在当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该渔船正在琼州海峡中水道附近距离海口20海里的水面上正常作业,突然被从对面开来的一艘货船撞翻,船上的8名渔民被弹了起来,随即全部落入水中。

  在此次事故中获救的莫先生回想起渔船被撞的那一瞬间,仍然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们8个人全部落入水中,我的脚被撞得很痛,泡在海水里,身上冷得直发抖,当时我们的心里很害怕,也没有看清楚那艘货船的船号。当时我的脑子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能尽快获救上岸。”

  紧急搜救:

  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火速营救

  据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黄主任介绍,4月20日下午1点30分左右,救助局海口基地分别接到了海南省海上救助中心和海口市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反映渔民落入大海求救一事。救助局立即呼叫当时在琼州海峡中央位置值班的“南海救131”船,让该船立即赶赴事发海域营救渔民,同时通知“南海救209”船和南海救助局湛江第一飞行队做好充分准备,随时投入营救工作。

  张船长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点45分,“南海救131”船开航,下午3点30分左右,迅速赶到了该渔船的出事地点。等搜救船赶到的时候,肇事的货船已经不在现场,现场只剩下被撞翻的“桂北渔—80266”号渔船和另外一艘渔船。另外那艘渔船上已经救上来4个人,还有3个人泡在大海中,另有一具尸体漂浮在海面上。“南海救131”船上的救助人员快速将3个人从大海中救起,并将该尸体打捞上来。8位渔民全部被救到“南海救131”船上以后,船上的工作人员对受了重伤的陈某等3人,进行伤口包扎和紧急处理,并给所有的获救人员找来了一些衣服和棉被等,让他们保暖。随即,该搜救船返航,下午5点20分安全抵达海事局码头。

  行动迅速:

  得益于“动态值班待命”搜救方式

  黄主任告诉记者,此次营救工作之所以比较迅速快捷,主要得益于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的一种新型的救助形式———“动态值班待命”搜救方式。该搜救方式是指,搜救船不是停靠在码头,一旦发生了事情再赶赴现场,而是让搜救船离开码头,停在大海中值班。每艘船安排25—27名工作人员,这些人长期在大海中的船上生活和工作,每隔15天,这些船才能上岸进行一次补给,补给时间仅仅一天,然后又要迅速出发,回到大海中的待命位置。从事“动态值班待命”搜救方式的搜救人员比较辛苦,因为他们要常年面临着大海中的风浪,忍受船的晃动和颠簸,而且船上的生活比较枯燥,吃的东西也不是新鲜的。

  但是,这种搜救方式与传统的搜救方式相比,有着自己特殊的优点,原来的搜救方式,船停靠在码头,一旦有事故发生,要经历“备机———卸缆———出发”这样三个步骤,而“动态值班待命”搜救方式只需要“出发”这一个步骤,这样,至少可以节省30分钟的时间。黄主任对记者说:“运用这种搜救方式,可以更加迅速、便捷,能够最大限度地、最高效率地救助落难的人员。”

  事情进展:

  妥善安置获救者

  4月20日下午5点17分,海口市人民医院120救护车赶到海事局码头,“南海救131”船靠岸以后,医护人员立即将受伤的船员扶上救护车,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治疗。据张船长介绍,由于被撞翻的“桂北渔—80266”号渔船,停靠在琼州海峡中的水道上,会干扰海上其他来往船只的正常通行,他们已经把此事反映给海上交管部门,让交管部门处理。至于在此次事故中死亡的渔民苏某,救助局海口基地将和殡仪馆取得联系,将尸体进行妥善处理。

  黄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救助局海口基地已经和广西合浦县政府取得了联系。合浦县政府将尽快派人来海口,将渔民们接回去。在渔民被接回去之前,他们将给这些渔民提供食宿,并进行细心的照顾。

  原因分析:

  大连籍货船肇事

  据张船长介绍,他从海事局了解到,这次事故可能是一艘大连籍的货船,撞到了当时正在海上作业的“桂北渔—80266”号渔船的左后部,造成了渔船翻船,渔民们落入水中。至于该货船的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海事部门正在调查之中。3名受伤者1名头部和脸部受伤,2名腿部严重受伤,估计是两船相撞时,这3名渔民被货船撞倒或者是从渔船上被弹起来时导致摔伤;死者苏某估计极有可能是年龄比较大,落入大海后溺水窒息死亡。此事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