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个大中城市一季度房价上涨5.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1 青年时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土地交易价格涨幅继续回落,房屋租赁价格、物业服务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势平稳。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大连、呼和浩特、深圳涨幅超过10%,温州、上海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房地产价格涨幅在回
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

   数据

  房价涨幅回落

  但仍在高位上涨

  据统计,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上季度回落一个百分点。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包括:大连14.9%,呼和浩特12.4%,深圳10.2%,成都8%,青岛7.8%;下降的城市有两个,分别是:温州2.5%,上海1.3%。

  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涨幅超过10%的有3个城市,分别是:大连15.6%,呼和浩特14.4%,深圳10.4%;下降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上海4.4%,丹东0.8%,锦州0.2%。

  发展改革委、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上涨7.6%。

  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物业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持平。

  现象

  杭嘉楼市“傍”上磁悬浮

  沪杭磁悬浮铁路建设还是“将来时”,但精明的房产商借机销楼却已经是“现在时”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浙江杭州、嘉兴两地的房产界近期纷纷打起了“磁悬浮概念”牌。

  一些专家认为,磁悬浮项目对于沿线沪嘉杭三地的楼市有拉动作用。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就认为,磁悬浮会适当拉平上海、杭州两地的房价,嘉兴或可成为两市的“后花园”,房价也会上升。但在同时,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种影响并不会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专家的意见不一,但并没有影响房产商借“磁悬浮概念”推销楼盘的步伐。一位在嘉兴某房产公司工作的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国家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后,杭州前往嘉兴购房的人数明显减少,不过磁悬浮项目获批的消息一出,前来嘉兴看房的杭州人又多了起来。一家嘉兴房地产企业3月末在上海组织看房团时,现场报名的场面也相当火爆。

  杭州的房产商们也以磁悬浮将建为契机,大力推介楼盘。4月11日杭州市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沪杭浙商民营企业家交流座谈会。记者在会场上看到,原本宣称为“在沪浙商回娘家”的座谈会,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小规模的“房展会”。杭州市房管局局长向在座的企业家大力介绍杭州的人居环境,随团前去的企业家代表也不遗余力地向在上海的老乡吹风,诉说“后磁悬浮时代”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杭州的优雅和舒适。

  对于房产商借机推销楼盘的行为,沪杭市民的反应还是比较平静的,有人甚至将其视为房产商借机造势的噱头。杭州市民周妙丽在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年杭州也炒过地铁‘概念房’,后来怎样?更何况磁悬浮票价不会太低,能否‘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杭嘉’还是一个未知数。”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3月份上海楼市出现了某些回暖迹象,但目前长三角楼市的前景依然不明朗。沪杭磁悬浮立项看似往楼市的僵局中添加了什么,但目前还无法撼动老百姓持续观望的局面。

   分析

   户型过大造成房屋总价过高

  “2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表示,我国房地产投资结构仍不合理。

  “尤其是普通商品住宅和一些中小户型的住宅还不多,廉租房没有成为解决低收入者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郑京平对当前房地产投资情况作了这样的分析。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侯淅珉当天在一场名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网上座谈会”上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表现为中小套型住房持续供不应求。今年一季度,待销售住房中中小套型占比偏低、大套型住房占比上升,非住宅空置面积增加较快。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吴海洋也表示,由于户型过大造成房屋总价过高,超出了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这也是房价高的一个方面。有关专家分析,中小套型住房持续供不应求,促使这部分住房价格较快上涨,并带动整体房价上涨。同时影响实际成交比例,其结果是大套型、高档房成交比例大,拉高了平均价格。

  郑京平认为,各级政府应通过税收或其他优惠,鼓励多建中小户型住宅;要多建廉租房,逐步增大廉租房在整个商品房中的比重,保证人人有房住;要严格执行与房地产有关的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权益。

  购房需求旺土地价格高

  侯淅珉分析说,除了结构性问题外,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还有购房需求的持续旺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多是中心城市,城市人口增长较快,特别是外来人员、包括境外投资者购房量增加较快。

  土地价格上涨,传导到之前取得土地的项目上,一些开发企业借机投机炒作、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推动了房价非理性上涨。根据全国51个重点城市定期定点监测,2005年我国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长4.44%,仍然呈现稳定上升势头。而200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长三角地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趋缓,但珠三角、环渤海和部分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呈较快上涨趋势。据新华社

  甬温楼市出现“井喷”

  宁波:市三区商品房成交量猛增180%

  □时报驻宁波记者 章绍龙

   时报讯 宁波市市三区上个月商品房的销售量是2月份的2.8倍多,二手房成交量接近2月份的2.6倍。这是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房地产交易最新发布的房价指数报告中获悉的。这意味着,随着楼市的逐步回暖,3月份市三区范围内新房旧房交易量均创出了去年宏观调控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上月宁波市六区商品住宅房销售量为1922套,比2月份增加1016套。其中,市三区商品住宅房销售量为1004套,比2月份增加647套,增幅超过180%;而与去年宏观调控开始后楼市最惨淡的7月份相比,销量增幅更高达720%———那个月宁波市三区总共才卖了123套商品房。

  上月宁波市六区二手住宅房共成交1953套,比2月份增加897套。其中,市三区二手房成交量达1460套,比2月份增加894套,增幅接近160%。

  虽然房产交易呈现“井喷”之势,楼盘提价之声也不时传出,但有统计表明,房价并未因此有太大波动。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上月宁波市六区商品住房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5753.23元,与2月份相比还下降了223.57元———个中原因,据称是因为上个月刚开盘的江北区一均价为4370元的楼盘成交量多达200套,从而拉低了整体房价。

  上月宁波市六区二手住房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5171.27元,比2月份上升576.72元;但从宁波市三区范围看,二手住房均价为5533.46元每平方米,仅比2月份上涨21.66元每平方米。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分析认为,今年宁波市三区二手住宅房的价格应该会呈现比较平缓、略有小幅波动的局面。

  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信息科邵建宁说,宁波楼市中观望气息仍在延续,目前购房主要以拆迁户的需求为主。

  温州:二手房日成交量接近调控前

  □通讯员章国 时报驻温州记者周光羽

   时报讯 外地楼盘纷纷杀向温州市场,二手房交易量逐步回升,购房团频频出击各地……似乎,温州楼市又现“欣欣向荣”景象。

  4月15日起,温州春季房展再现热闹景象,开展仅两天成交量达到100多套,其中温州本地楼盘现场成交20多套。同时,温州市区的二手房交易量也在增加,据温州市房屋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一月份到四月份的前半个月,温州市区二手房交易量每个工作日平均达到了40多套。

  温州市房屋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汪福忠介绍,如果剔除在不正常因素干扰下日成交量超100套的2004年某些日子,正常情况下该中心的日交易量为50多件。也就是说,从二手房交易情况来看,进入四月后的日均交易量与调控前相比,相差仅10来件。

  以上情况同样在几家大型中介公司得到验证。据我爱我家、海螺置业、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公司透露,3月份成交量较2月份多出20%左右,4月份前半个月的成交量就达到3月份整个月的成交量。

  温州大学教授石海均认为,目前的市场态势,最大程度上是受银行贷款松动的利好影响,其发挥的是投资杠杆和财务杠杆的作用,这对市民观望情绪到底能起多大作用,现在还不是很明确,得看楼市今后走势来判断。


来源: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