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驾培管理条例将净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日,杭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草案)》,将填补杭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的立法空白。

   驾驶员培训存在四大问题

  杭州市交通局局长王水法坦言,去年,培训人数突破15万大关,驾培业务以每年15
%左右的速度递增。与该庞大群体相对应的,驾驶员培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新驾驶员事故多,是因少数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够;培训机构为争生源竞相压价;教练员素质欠缺;驾陪业务管理含糊不清。

  建档案禁止异地培训

  条例(草案)规定:培训机构应实行学时制,建立培训计时制度。每个学员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必须按照教学大纲教学。每个学员要有档案。

  禁止出现异地培训;禁止非教练车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活动。

  培训机构在执行价格政策,遵守价格主管部门有关培训收费的规定下,收费标准必须报所在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机构备案。禁止恶意压价等不正当手段。

   收取学员财物最高罚3000元

  一旦发现教练员出现非法转让、出租、出借或涂改、伪造教练员证;在道路上进行培训时,让学员单独驾驶或酒后教练;未经驾驶员培训管理机构核定的教练场地从事教练;索取、收受学员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等不良行为,可处以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新闻

  杭州将禁止驾校异地培训

  《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早报讯 “培训机构应当在核定的教学场院和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培训,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禁止非教练车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活动。”

  异地培训将被杭州明令禁止。昨天,《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明确“异地培训”是指,驾校在未经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机构核定的教学场地进行培训。

  学车的每年递增15%

  驾驶员培训业务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递增,去年杭州市驾驶员培训人数突破15万大关,预计到2015年,年培训量将达到18万人。

  截至去年底,杭州市有105家驾培单位,各类教练车4095辆,各类教练员近4000人,年培训能力达25万人。

  市交通局长王水法说,培训机构教学质量下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培训机构间为争夺生源而竞相压价;教练员队伍素质欠缺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尽快对驾培管理进行立法。

  收受学员财物:

  罚款300元-3000元

  草案对教练员活动作出详细规定:如不是培训机构招来的正规学员,教练员不能教;不得非法转让、出租、出借或涂改、伪造教练员证;在道路上培训时,不得让学员单独驾驶;不得酒后教练;不得索取、收受学员财物,否则将处以300元-3000元的罚款。

  草案对陪驾服务的概念也作了界定,将其纳入驾驶员“继续教育”的范围。目前,杭州共有提供陪驾服务的单位24个,车辆52辆,人员61人。

  实际操作培训:

  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

  针对目前正在推行的学时制,草案规定,培训机构要建立培训计时制度,每天每个学员理论培训时间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培训机构要为学员建立档案,包括登记情况、教学日志、培训记录等内容,档案至少要保存4年。

  草案同时规定,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来源:青年时报、今日早报 作者:傅一览、魏皓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