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围捕持枪逃犯1名警察殉职1人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23 国际在线

  

福州围捕持枪逃犯1名警察殉职1人重伤(组图)

  枪战就发生在这座房子

  国际在线消息:昨日凌晨3时许,闽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古田县一自然村围捕两名持枪在逃犯时,遭到两名持枪歹徒的疯狂抵抗。双方发生了激烈枪战,对峙中,两名歹
徒先后用散弹枪朝围捕的民警射击,民警叶东身中50颗铅弹,生命垂危。当歹徒持枪开门窜出时,警察果断鸣枪,击中一名歹徒的腿部,并当场将其抓获。另外一名歹徒郑明传则趁着夜色潜入深山,年轻民警郑贻楷在追击歹徒时,不幸胸部中弹,壮烈牺牲。

  案发后,省公安厅副厅长、福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王鑫亲自带领百余名特警队员奔袭古田,全方位搜山围捕逃脱的持枪歹徒郑明传。目前,闽侯县委县政府和福州市公安局正在组织人员做好受伤民警的抢救护理和牺牲民警的善后事宜等。至昨晚11时本报记者发稿时,受伤民警叶东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警方介绍,持枪拒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郑明传、郑明生为亲兄弟(其中郑明生为哥哥,1965年出生;郑明传为弟弟,1975年出生,均为古田县卓洋乡人),系古田县公安局批捕在逃犯。他们经常伙同他人组成纠合性团伙,到处作案,但经常居无定所,所以迟迟没有落网。

  2001年3月26日,郑明传、郑明生等3人在古田县可洋村郑益杏厝持枪抢走当地一村民的500元现金及手表一块;2005年8月21日,由于想垄断当地工地等原因,郑明传、郑明生等3人在闽侯廷坪乡洪山水电站持枪威胁水电站停工;2005年8月25日,郑明传、郑明生又持枪朝闽侯廷坪乡西山村村民陈某某(水电站工地负责人)家里开了一枪。

  事发现场 两扇窗户的弹孔还在

  昨天,记者从福州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开车走了3个多小时,然后走路翻过10多个山头,又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达事发现场———古田县卓洋乡秀峰村可洋自然村犯罪嫌疑人郑明传的家。郑家位于可洋自然村山顶上,是座独立建筑的两层楼土房,周围是一大片竹林,地势险要,视野开阔。据了解,要到这个自然村必须经过闽侯县廷坪乡的西山村,两村之间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如果白天有人站在山顶观望,小路上的人都会被发现。

  虽然是深山老林,但大多数村民都已知晓刑警遭枪袭击死伤一事。记者每上一个山头或经过一个转弯路口,都可见荷枪实弹的民警在巡逻和盘查,越接近事发现场,警察越多。在古田县公安局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指挥部———古田卓洋乡所在地,20多辆警车封锁了路口,甚至有武警上路盘查。而在距离现场最近的西山村,则驻扎着闽侯县公安局的民警,那里有10多辆警车,是闽侯县公安局的临时指挥中心。

  在可洋自然村,记者看到,郑明传家房子的两扇窗户玻璃已经破裂,西边窗户弹孔不规则,东边的弹孔则成圆形。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是凌晨3时左右,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听得出是散弹枪的声音,接着是“砰砰砰”的响声,估计是枪声,但他们不敢出去看。早上才知道原来是民警抓人,发生了枪战,有民警中枪牺牲了。

  案发后有村民见过嫌疑人

  在采访中,一名村民指着郑明传家告诉记者,西边就是郑明传埋伏的房间,因为到达他家必须经过西边的房子,郑明传就是从那里的窗户向刑警开枪的,刑警腹部被打中,身负重伤。而后郑明传和哥哥郑明生又躲到东边的房子,民警透过玻璃连续向屋内开枪,但两人在4时左右破门逃出,继续向民警开枪,一民警被郑明传的枪打中牺牲。枪战中,郑明生的腿也中枪了,乖乖就擒,而郑明传则逃脱。

  昨天凌晨6时多,闽侯县廷坪乡西山村还有村民看到郑明传从他们村口路过,但不知道警察要抓的就是他,所以没报警,直到村里来了大批警察,才知道凌晨发生的枪战和他有关。据西山村的村民介绍,郑明传所在的可洋村就是从他们村分出去的,彼此都认得,郑明传在村里种田,除和西山村因为水电站闹过事情外,听说还扬言要炸水坝。

  昨晚6时30分,福州市公安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案件。

  4月19日晚,闽侯警方获悉,闽侯“2005·8·25”枪案犯罪嫌疑人郑明传、郑明生已潜回家中,立即调派刑侦三中队负责人叶东带领郑贻楷等6名民警和廷坪乡派出所所长沈行忠一道连夜赶往古田卓洋乡可洋自然村缉捕。昨日凌晨3时许,追捕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包围了在逃犯藏身的一处民房。叶东上前敲门,但屋内的人拒不开门,穷凶极恶的逃犯还持霰弹枪从窗口朝民警开枪,叶东不幸腹部中弹,身负重伤。民警一边组织人员抢救伤员,一边继续包围逃犯所在的房屋,并展开攻心战,同时向古田警方请求增援。但逃犯拒不投降,与民警对峙。

  凌晨4时许,两个逃犯持枪开门窜出。民警们果断鸣枪,并击中一逃犯郑明生的腿部,然后将其抓获。另一逃犯郑明传见状,疯狂逃窜。民警郑贻楷奋不顾身,紧追不舍。逃犯郑明传见有警察追来,凶恶地叫喊:“他妈的,你还敢追。”边跑边向民警开枪。当战友赶到时,民警郑贻楷已不幸胸部中弹倒地,壮烈牺牲,而逃犯郑明传趁着夜色潜入深山。

  受伤民警50颗铅弹无法取出

  昨日下午5时许,省立医院7楼的手术室外,围满了记者。据手术医生介绍,民警叶东受伤后,先在闽侯县医院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和包扎处理,并于昨日下午1时30分左右送到省立医院。送到医院时,叶东呼吸急促,脸色惨白,心率过快,严重失血,但人还清醒。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血压已严重偏低,腹部和下肢血液供应出现问题,腹部和右髋部布满弹洞,情况严重,生命垂危。

  下午2时,抢救手术开始,发现叶的腹腔脏器,包括小肠、膀胱都受到了较重损伤,有15厘米左右的小肠满是弹洞,严重损毁,髋关节也有受伤。更严重的是下肢大动脉有八九处贯穿伤,血几乎是喷射出来的。医生马上进行了人造血管移植,同时切除部分小肠,并修复膀胱。

  手术一共进行了4个多小时,医生在叶东体内发现了至少50颗直径0.3毫米的铅弹。医生介绍,叶东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因为大部分铅弹还无法取出,这些必须等情况较稳定后再进行下一次的手术处理。目前,叶东已经在急救中心的监护病房里恢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百名特警搜山围捕持枪歹徒

  昨日,福州市委副书记牛纪刚等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往闽侯县鸿尾乡和省立医院,分别看望和慰问在围捕持枪在逃犯中英勇献身的民警郑贻楷的家属和光荣负伤的民警叶东,并要求医院全力抢救受伤民警,闽侯县和公安机关要竭力做好牺牲民警的善后安抚工作。

  此外,案发后,省公安厅副厅长、福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王鑫亲自带领百余名特警队员奔袭古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进行全方位的搜山围捕。

  感谢福州池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110提供线索,线索费500元

  相关链接

  公安部支持

  警察依法开枪

  4月11日,公安部举行“通报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中国支持警察依法使用枪支。

  “枪支是公安机关特别是执行一线警察的有力武器,刑法里有专门规定,在警察人身受到威胁或者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可以果断开枪,这都是在法律范围之内的行为,是应该得到支持的。”武和平说,据统计,目前中国每年有约400名警察因公牺牲。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