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公布“骑抢”高发地区 提示三招防骑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47 国际在线

  

北京警方公布“骑抢”高发地区提示三招防骑抢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市公安局昨日消息,自即日起,凡提供“骑抢”(骑摩托车抢劫抢夺)线索的举报人员,可获得最高额度千元的奖励。

  ●趋势一:“骑抢”案已呈团伙化特点

  据通报,从年初至今,北京警方共破“骑抢”案件近百起,95%以“抢夺罪”立案。此类案件特点突出,嫌疑人只抢单肩挎包女士,嫌疑人年龄在20岁以下的占47.5%。此外,往年“骑抢”案件都是单兵作案,随意性很强,但今年已显现团伙化特点。

  据警方介绍,“骑抢”发案区域主要集中在三环带和四环带,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发案比较集中。嫌疑人多选择交通干道路口、公路两侧辅路和车站、超市门前等地区。

  虽然事情过去快两个月了,赵小姐回忆起2月24日上午9时被抢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那天上午,我在京顺路四元桥附近走着去乘车,身后一阵摩托车飞驰呼啸的声音,就是一瞬间,我左肩上的单挎包就被人拽走了,车几乎停都没停,我只看见一辆大红摩托在身前箭一样地飞驰,坐在后座上的人拿着我的包!”赵小姐之后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只记得两人戴着头盔,“那红摩托车肯定没号牌!”

  今年以来,北京“骑抢”案件呈高发趋势,所有用于抢劫的摩托车均未悬挂牌照,以此加大破案难度。基于此,警方悬赏千元征集线索。

  ●趋势二:作案前投“名师”培训

  研究《刑法》条款,寻求责任最小化

  2月18日晚7时,丰台警方将一由聋哑人驾驶的疯狂逃窜的摩托车拦下。一直到3月3日,警方在河北将该团伙另一支作案“小分队”抓获。从去年10月起,高某率领两支“小分队”在本市朝阳、海淀地区作案300余起,抢得现金十余万元。据头目高某供认,去年10月,他跟随老家一个叫“大头”的聋哑人学习各种偷包、抢包的技术。“大头”教给他,按照《刑法》,抢劫判刑要比抢夺判刑重得多,因此在作案时只抢单肩挎包的女士,绝不染指斜挎包,以尽量避免抢夺时将事主随车拖走造成人身伤害而构成抢劫罪。“大头”教给他作案时必须要事先设计逃跑路线,“要给自己一条退路”。从去年10月开始,他发展了两组“分队”抢劫,每天一个“分队”就能“进账”3000元,几乎每天作案。据了解,在今年所破获案件中,95%按照抢夺罪名立案。

  ●趋势三:所有作案工具均无号牌

  残摩也成抢劫“坐骑”

  2月27日19时许,宗小姐下班 后沿着工体东路回家,身后开过一辆残疾人专用三轮摩托车,突然停在她身旁,车上跳下一个男子,将宗小姐推倒在地,抢走了她随身携带的挎包。3月21日,警方将嫌犯赫某、葛某和以经营二手手机店为幌子,专门进行收赃的嫌疑人许某抓获。据了解,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团伙驾驶一辆残疾人专用摩托车在三环、四环沿线疯狂作案。现嫌疑人已供述作案8起,核实3起。警方表示,由于在今年破获的10个“骑抢”团伙中,所有摩托车作案工具均没有号牌,给警方破案带来难度。从即日起,警方将向提供对破案有价值线索的线索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群众若发现有多人驾乘可疑的无号牌、遮挡号牌的摩托车,请拨打110举报线索。

  丰台警方征事主核实案情

  据丰台警方通报,前不久,丰台公安分局端掉北京首个聋哑人骑抢团伙受控制。该团伙共有6名成员,每天下午5、6点至晚9、10点间,在万泉河一带的北三、四、五环间的辅路、小路上骑抢。

  据丰台分局通报,2月14日至17日,该团伙在丰台骑抢10余起;2005年10月至2006年2月间,在朝阳区的北苑和平房村的三、四、五环路以及海淀、昌平、通州等地区作案300余起,丰台方面希望在上述地区被侵害的事主致电83680047与警方联系。(记者 王姝)

  昨天,市公安局公开征集骑抢案件线索,市民拨打110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将获得3000-5000元的现金奖励。

  ·警方提示 三招防骑抢

  1、女性出门最好结伴而行,不要选择偏僻路段,在道路上行走尽量靠内侧,远离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

  2、出门时挎包等有带子的包类尽量斜挎在左肩上,包靠右侧(路的内侧),不要单肩挎或放在自行车筐内。

  3、一旦发生被抢案件,被侵害的事主或目击群众应尽快拨打110报警,尽量记住并提供嫌疑人的特征、摩托车型号、颜色等线索。

  来源:北京晨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