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手段搭配合理技术,获得最好的防治效果 建张大网防风抑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57 中国环境报

  □陈果 杨克尼

  来到鄂州球团厂,笔者首先参观的环保设施就是防风抑尘网。早就听说,这个防风墙在我国冶金行业里是独一无二的,采访当天,风力是4级~5级,走进厂区一路却感觉不到有扬尘。

  远远看去,浅蓝色的防风抑尘网像一道巨大的屏风,将料场巧妙地围住,那黑褐色的料场料条就像被驯服的巨龙,温顺地伏在它面前。据了解,这座防风抑尘网高18m,宽305m,庇护面积可达108000m2。走近一看不禁有些惊诧,它的表面有无数个网格,是真正的“网”式结构,整个网体呈波浪状弯曲。笔者看见料场堆放的原料,是细腻的黑褐色铁精矿,虽然有风袭过,但看不到起尘现象,和预想中灰蒙蒙的景象大相径庭,听说就是这座巨型防风墙的功劳。

  据介绍,料场扬尘与原料的性质以及当地风向、风速等因素密切相关。这种墙体经过物理学家的精心设计,防风网网片的弯曲角度大有文章,它降低风速的原理是利用风与风之间的作用力,从斜面上通透的无数小孔中,抵消不同方向吹来的风,其减风系数在60%以上。料场储存的铁精矿密度较大,含10%左右的水分。此外,因料场位于长江边上,本地区年降雨量比较大,年均相对湿度为77.4%。铁精粉和空气中的水分作用,在料堆表面形成了一层料壳,因此很难在寻常风速下吹起扬尘。

  目前,针对不同的地理优势、经济承受能力和技术条件,优化防尘、除尘措施,以求通过最经济的手段和最合理的技术搭配,获取最好的防治效果,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总目标。防风网抑尘工程技术,可以大面积减风抑尘。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维修管理费用低,再加上建主防风林带和绿化隔离区等的优化组合尤为必要,可最大程度地降低料场扬尘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环境治理目标的实现。

  笔者了解到,防风抑尘网是国内首次开发的高新技术,在国内冶金行业的投入也属首例,其投资达500多万元,于2005年破土动工兴建,2006年3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