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西河治理工程在“等米下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58 北方经济报

  呼市:西河治理工程在“等米下锅”

  □文/本报记者 王林喜

  呼市的西河,原名扎达盖河,发源于武川县大梁山,由红山口沟和坝子口沟汇合聚流而成,流域面积111.4平方公里。西河从北向南贯穿呼市回民区、玉泉区和新城区部分地域
。相比东河而言,西河覆盖地域更广、人口更多,治理后产生的社会效益将更大。

  然而,西河从2002年开始治理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里,由于资金的制约,工程打打停停,断断续续,一直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因为没有资金来源,西河治理工程进度只能一拖再拖。

  据了解,总投资1.83亿元的西河治理一期工程,由于资金到位及时,建设速度很快。从2002年10月1日起到2003年9月1日,西河一期治理工程整治河道4.8公里,形成蓄水水面20万平方米,其中建有橡胶坝、泵站和自动测投监控设施及相应的防渗工程以及配套的截污系统。一期工程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河道的正式蓄水运行。

  但到了2004年,随着东河治理步伐的加快,大量的可用资金用在了东河治理的工程上。西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西河治理方案出台后,管理处就一直在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但筹资难度相当大,二期治理中的牛桥恢复工程是重点工程,需要与整治河道配套建设,但资金到不了位,只好等待。这位工作人员苦笑着说:“当时管理处的管理干部真有点‘骑虎难下、欲罢不能’的感觉。”

  据了解,牛桥及其附属工程是西河治理的仿古工程,牛桥古称庆凯桥,始建于公元1696年,牛桥当时享有青城“石桥晓月、沙溪春涨”的美誉,但该桥不幸在1959年被洪水第5次冲毁。

  2005年8月,由太原市水利设计院设计的拱形牛桥工程终于正式开工建设,但一开始,就遇到了资金到位难的现状。据介绍,只要资金到位及时,牛桥可确保在今年11月底全部完工。

  事实上,北起铁路桥,南至西茶坊桥,全长8.3公里的西河治理工程,目前河道只剩下不到1200米就可实现全线贯通。

  西河治理建设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说,西河治理总造价6.5亿元,目前资金缺口很大,工程进度仍然受到资金短缺的制约和影响,原计划今年完成投资6300万元,但资金来源受限。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资金能够按时足额到位,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时,西河治理包括河道两侧的拆迁、绿化和亮

化工程一定能够按时完工,届时形成以牛桥、大型音乐喷泉和滨河大道景观为一体的功能型生态景区。并与现有的古迹大召、玉泉井、植物园等景点配套融合,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滨河景观带。西河治理工程,是典型的“民心工程”,这样的工程建成的时间愈早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