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地铁今年都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9 沈阳晚报

  

沈阳地铁今年都干啥?

  

沈阳地铁今年都干啥?

  

沈阳地铁今年都干啥?

  一线各站下月全开工

  “还有3年多,就能坐上咱沈阳自己的地铁了!”地铁一号线将在2009年底开通,沈阳老百姓都在掰着手指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地铁一号线建设的每一点变化,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四个车站年底有模样

  根据工程筹划,地铁一号线一期正线工程建设分为三步走。

  第一批土建工程安排在线路的东西两端同时开工,工程共4个标段,包括5个车站3个区间(张士站、沈新路站、黄海路站、洪湖北街站、黎明文化宫站及相应区间)和1条站后折返线。工程量占一号线工程量的26.7%。

  目前,一号线张士站到沈新路站区间的5个竖井已经突破地下浑河古河道,其中2个开始进入主隧道施工;黎明文化宫站站后折返线区间隧道过河段工程已于3月29日提前竣工,保证了新开河按时供水;洪湖北街车站盖挖施工,一侧马路已经盖上“盖子”通车,在4月25日前,另一侧马路也将完成倒边盖盖,并全面恢复交通。

  张士站、沈新路站、黄海路站和黎明文化宫站这4个把住地铁一号线东西两头的车站将于近期开始施工,大部分主体工程可于年底完成。

  18个车站下月全开工

  一号线第二批土建工程项目有6个标段,共8站7区间,包括启工街站、铁西广场站、云峰北街站、沈阳站站、南京街站、青年大街站、中街站、小什字街站及相应区间,是地铁一号线工程分量最重的一部分,占一号线工程的40%。目前,施工队伍正陆续进场,工程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第三批土建工程项目安排6个标段,共5个车站7个区间(重工街站、保工街站、南市站、怀远门站、滂江街站及相应区间),占一号线工程量的34.8%。这些标段将在“五一”后进场施工。多套挖掘方案开练

  地铁一号线横贯沈阳东西,穿越经济、政治中心、枢纽车站、北运河等重要点段。为了使地铁建设这个民心工程在建设中不扰民,地铁指挥部根据各车站的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了多套挖掘施工方案。

  决定暗挖施工的车站有:青年大街站、中街站;

  明挖施工的有:启工街站、云峰街站、小什字街站、怀远门站、重工街站;

  盖挖施工的有:南京街站、铁西广场站、南市站;

  明、暗挖相结合的有:沈阳站站(广场内明挖,中华路段暗挖);

  暗挖与盖挖结合的有:保工街站。

  进入5月份,上述工法将陆续上阵,沈阳地铁工程建设的所有工法全部亮相,地铁二号线施工也将根据不同地况从中选择合适的工法。据介绍,明挖、盖挖、暗挖,这些工法对交通的影响依次减少,但施工难度、风险、成本、进度却依次增加。

  名词备忘★盖挖法

  所谓“盖挖”,就是先将相应工程区域挖出大坑,然后在坑上修个“盖子”。“盖子”上面恢复正常的公路交通,而“盖子”下面则照常进行地铁地下线路施工工程。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至少能把因施工而阻碍交通的时间缩短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