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油时代:自行车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23 温州都市报

  从今年6月1日起,我市自行车不再需要上牌,销售单位将取代公安部门来给自行车制作“身份证”。自行车登记制度这项老规矩的改变,似乎意味着这种传统的代步工具“身价”暴跌。那么,在开始迈向“燃油时代”的今天,骑自行车的都有哪些人呢?

  自行车店改行

  在市区车流如织的人民路、学院路上,放眼望去,马路上几乎是清一色的各种机动车,偶尔从小巷里窜出几辆自行车进入非机动车道,被飞驰而过的汽车远远抛到后面。

  连日来,记者特地在马路上留意观察了几次,发现这些稀少可怜的“自行车族”,除部分年纪较大的市民之外,大都是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昔日成千上万人骑车上下班的壮观场景,已从我们视野中消失,城市道路的主角由两个轮子让位于四个轮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市区上陡门沁园社区共有3800多人,10年前设置了3个停车库,如今一个停车库每晚最多只有60多辆自行车“蜷缩”在角落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岳钦告诉记者,自行车数量日益减少,每月每辆自行车的停车费只有8块钱,车库管理员为此叫苦不迭。

  “原先小区有两个卖自行车的店,现在都改卖电动车了。”老王称这种改变大约始于四、五年前,“如今,大家出门不是开车,就是坐公交车,骑自行车的只有少数老人和中学生了。”

  前不久,记者针对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的情况,在市外国语学校初二(7)班进行了一次调查。在全班42名学生中,本学期骑车上学的只有3人,家里有自行车不骑的有20人,不会骑车的有8人。全校共有940多名学生,每天骑自行车上学的不到200人。该校政教处林主任认为,现在的中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家长们普遍担心路上交通安全问题,这是不让学生骑车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市区黎民路销售自行车的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开学的时候,学生来买车的很多,现在根本不存在这个销售旺季了,好几天都没卖出一辆,只好在店里附带销售电动车。”

  陈先生判断,等这代中学生长大买了车,自行车市场有可能就会萎缩到底。有人认为,城市道路的主角由两个轮子让位于四个轮子,这是历史的一种发展趋势,自行车的这种没落趋势更是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无可奈何走向没落

  昔日随处可见的单车修理铺,如今在高楼大厦包围的城市里也已难觅踪影了。

  市区黎明路一带曾经开着多家自行车修理铺,如今几乎都已改头换面。在一家修补汽车轮胎的店铺里,河南籍的师傅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不揽自行车补胎的活了,“当年以为学会了修自行车,一辈子都不愁没饭吃,如果那时不赶紧改行,恐怕老早就卷起铺盖回老家种田去了。”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温州变化得太快。据市非机动车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00年之前,市区自行车年均增加量尚在10万辆以上,目前这个数字已减少到3万辆左右。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丢开自行车后,正努力加入到“汽车一族”的行列。健身房里的“假自行车”热

  在激昂震耳的摇滚乐伴奏下,一群都市年轻男女狂热地骑着一种叫“动感单车”的假自行车,时而俯身冲刺,时而直立蹬踩。前天晚上,记者在温州飞速健身俱乐部见到了这幕动感十足的健身场景。

  今年30多岁的市区章女士爱上这项运动已有一年多时间,她和众多的“有车一族”一样,几乎每天都驾驶着汽车去健身房,花钱在“假自行车”上做运动,以求健身减肥之效。

  大老远开着汽车到健身房骑“假自行车”,听起来似乎有些荒诞。不过,章女士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去年,她向朋友借了一辆折叠式自行车,有空出来骑骑。“一些熟人看到后,还以为我做生意亏本把小车给卖了。”章女士感慨地说,想不到如今骑自行车都成了一件很没面子的事,为此她只好打消骑自行车锻炼的念头。

  放弃自行车的原因,除了热衷于骑“假自行车”的章女士认为有损脸面外,有人还把它归结为城市范围的扩大和活动半径的延伸。过去骑自行车上班的黄女士自从搬到新城居住后便放弃了自行车,她认为自己的体力无法承受每天早上骑30分钟自行车去上班。

  但也有人的做法恰恰与之相反。今年30多岁的杨先生,是市区一家公司的老板。每天早上他推着一辆从仓库里找出来的28寸捷安特自行车,从家到公司骑上十几分钟,只有遇到下雨天,他的座驾才会派上用场。“现在越来越胖了,再不运动怎么行?骑车上下班既方便又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像杨先生这样坚定的“自行车族”在温州本地年轻人中已属凤毛麟角。

  此外,自行车的忠实“粉丝”有一部分是送水、送花、送点心的工人,自行车低成本、便捷的特点成了他们工作的好伙伴。

  节能社会期盼更多“骑士”

  据市城调队最新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市区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达20.5辆,超出杭州、宁波,居全省之首。加上城市扩张以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目前市民对自行车的依赖程度有所减弱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温州开始向“汽车时代”的迈进,能源、污染和交通拥堵等三大汽车问题也将考验着我们的城市,近年来,一些市民对道路拥挤、行车不畅的抱怨开始不绝于耳。

  随着节约型社会的到来,有人呼吁大家要骑自行车,并引述欧洲城市的例子说,在人均拥有汽车比例更高的发达国家,在走过一段弯路后,却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提倡推广自行车和大力建设自行车道,自行车已成为那里人们偏爱的“绿色环保交通工具”,从中也折射出人们对现代汽车社会污染和能源日渐枯竭的恐惧。

  汽车数量的增长给城市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压力,我国许多城市常年被雾气笼罩。据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汽车尾气是导致这种雾天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少一点汽车多一点自行车或许对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有帮助。他们希望自行车能重新引领一座城市的交通,在节能社会中多一些“骑士”。■本报记者 叶锡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