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最后时刻,依然想到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37 新闻晚报

  

生命最后时刻,依然想到爱

  昨晚8时40分,37岁的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去世。据悉,他生前向妻子交代,走的时候要穿最喜欢的那套白色演出服。今年1月12日,丛飞来沪出席本报联合参与主办的《真情实录》“十大真情故事”颁奖活动时,他就是穿着这件断了码的处理服装,这是唯一长期伴随他的舞台服。

  从没放弃生的希望

  这位2005年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著名歌手,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83人,但他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甚至窘迫的生活。当被查出罹患晚期胃癌时,他已经背负了17万元的债。他年初在沪时,虽然预见到自己病情的严重性,但却咬牙表示:“医生说我癌细胞全部扩散了,但是我每时每刻充满信心,绝不放弃生的希望。”

  自从2005年4月22日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丛飞已经与低分化腺胃癌抗争了一年之久。今年2月以来,丛飞的病情恶化,癌细胞在腹腔内广泛转移,至3月中旬,丛飞已经无法进食甚至无法喝水,每天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坚强的丛飞开始镇定地安排自己的后事。

  最后的爱心献光明

  十天前,他和父亲向医院郑重提出,停止静脉补药治疗,仅保留镇痛治疗。他说,国家和社会已经给予了自己非常好的照顾,医护人员也尽心尽力了,不想再让国家和社会花更多的钱,希望能把这些费用用到其他有治疗价值的人身上。

  丛飞生前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以他最后的爱心之举,将光明永远馈赠社会、长留人间。昨天上午,丛飞的父亲张万军代儿子在器官捐赠书上签名。丛飞妻子邢丹说:“给予和热爱,早已经融入了丛飞的血液中,他不在乎困难,他总说自己是永远的精神富翁。”

  ■记者手记

  天使在人间

  说实话,年初时对丛飞的专访时间并不长,期间相当一部分时间,他是在接受周围人的问候与祝福。他笑得开心至极,真诚至极,灿烂至极,但也憔悴至极。

  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幕:妻子邢丹走过来,丛飞抓住她的手轻轻拍打着:“丹丹是最伟大的,她就是天使在人间。我希望女儿能像她一样。”邢丹年方25岁,空姐出身的她非常漂亮,且有一种都市女子少见的无邪单纯。

  “他们两个都像极了天使!”这种浓得化不开的爱意和温暖,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遍遍地回味和感动。

  昨晚,噩耗传来,丛飞的笑容再度浮现眼前。他在天堂,一定会笑得更灿烂……

  我们记录丛飞

  ■2005年6月30日

  A14版《“好爸爸”养了178个穷孩子》

  ■2005年12月7日

  A24版《十大真情故事之丛飞》

  ■2006年1月13日

  A2版《献出真爱天使飞来》(本报专访)

  ■2006年2月10日

  A12版《至诚至情至爱他们感动中国》

  作者:□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