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警方誓破命案不"欠债" 21起命案已破20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命案必破”,这是公安机关面对的最高命题。2005年,南京市共立命案106起,破101起,破案率达到了95.3%。今年1月以来,南京市共立命案21起,目前已侦破20起,还有一起仍在侦查中。“不欠债”,让南京警方刑侦部门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将目光瞄准了隐案,“自己从失踪人口中找命案去破”。

  人口失踪牵出隐案

  年3月中旬,栖霞公安分局在市局失踪人查证中发现,辖区摄山镇菜农刘路(男,33岁)、张美(女,28岁,均是山东省人)夫妇自2004年1月份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分局立即按照失踪人查证机制报告市局。接报后,市局孙文德局长、卢扬副局长要求尽快查明情况,澄清有关疑点。专案组很快了解到,刘路夫妇2003年下半年在摄山镇西湖村种菜,后因征地拆迁转而向在邻近江宁区桦墅村承包土地的王洪(男,28岁,安徽颖上县人)承租一部分土地继续种菜。2003年12月31日,刘从政府拿到了拆迁补偿款2万余元后突然失踪,其间有村民看到王洪曾到刘路夫妇的暂住处,将电风扇、煤气包、水泵等生活用品和农具搬回自己住处。同时,专案民警还查明刘路夫妇2004年春节至今未回原籍。

  专案组分析刘路夫妇极有可能遇害,且王洪具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20日中午,专案民警将在上海打工的王洪抓获。经审查,王交代了2004年1月14日,将承包其土地的刘路夫妇抢劫杀害,并抛尸埋尸于桦墅村暂住处附近一河沟内的作案经过。4月21日,民警根据王某的现场指认,于当日下午4时许挖出2名被害人尸体。

  失踪人口查证机制

  “以前只有见到尸体才立命案,只有立了案,一系列侦破工作才能开展。”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荣爱民对此深有体会。但“失踪人群体中隐藏着杀人案件”,如果迟一天发现尸体,犯罪分子就很可能多逍遥法外一天。

  “如果一个坏人没有被揪出来,对社会来说就是个潜在的危险。”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向全市公安机关作出指示:隐案不破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的一种欠债,全市公安机关尤其刑侦部门要向侦破命案的极限挑战。从2005年初实行失踪人口查证机制以来,南京警方已成功侦破杀人隐案7起,带破外地杀人隐案4起。

  普通老百姓可能不知道侦破隐案的难度,但搞刑侦工作的警察却都知道其中的分量:隐案是侦破命案的极限。南京警察从失踪人口中主动去找命案去破,这在全国都很少见。外地刑侦部门的同行来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都很惊讶。

  “命案破案率是基础”,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荣爱民说,南京近几年来每年命案发生都在100起左右,破案率都在90%以上,欠的债少了,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瞄准隐案侦破。

  坐办公室就能破案

  去年10月21日至27日,南京发生多起冒充银行、税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专门找女

出租车司机下手,以假
钻石
进行诈骗的案件。10月28日晚,刑警支队情报人员通过警务平台对南京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的此类诈骗案件进行疏理和串并,分析此类案件的高危人群为福建浦城县、河南南阳县、贵州省岑巩县及江口县人。紧接着,通过信息平台查询,发现9名贵州省岑巩县和江口县人员10月份以来在江苏省频繁活动。更为重要的是,情报人员发现9名高危人员中有3人曾经因为同类型诈骗案件被四川警方打击处理过。10月29日凌晨,情报人员发现纳入重点监控对象之一的贵州岑巩县人陈刚入住下关区某宾馆,刑警支队立即通知公交治安分局一举将陈刚等4人抓获,并缴获假非洲钻石、税务制服等诈骗工具。很快,另外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刑警支队支队长荣爱民介绍说,此案整个破案过程都是在网上进行,随着

信息化的不断升级,坐在办公室破案的案例将越来越多,破案的时间大大缩短,仅2005年1/3的命案都是通过利用信息化24小时以内就破了案。(文中案件当事人系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