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回扣清单直寄卫生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3月21日播发了《一位实名举报医疗腐败医生的遭遇》一稿,报道了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肖启伟,2004年底实名举报当地医疗腐败现象后的遭遇——57岁的他不得不提前办了退休手续,独自到北方一家民营医院打工,引起卫生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强烈反响。

  卫生部长接见“另类”医生

  近日,肖启伟医生给“新华视点”记者来信说,卫生部部长高强看到新华社的报道后,专门找到他及另两位基层医务工作者,就治理医疗回扣等问题,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对话,使这个被同事称为“另类”的他受到很大鼓舞。为真实反映基层医院存在的收回扣、拿红包的具体情况,肖启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开江县医院2004年部分回扣药品目录清单。

  记者在这份长长的清单中随机选择了8种药品列表(见图表)。

  

药品回扣清单直寄卫生部

  药品回扣清单直寄卫生部

  肖启伟保留了28个品种的回扣余额记录,并将从药贩子处拿到的11张回扣清单寄给了卫生部。他说,这些药品的市场零售价是他在当地药店了解到的,医院零售价是在县医院任科室主任时掌握的,回扣金额则由药贩子提供。虽然他知道药价高且多有回扣,但清单整理出来后,看到医院零售价与市场药价差距如此之大,回扣额度竟高于市场药价,也吓了一大跳。

  已被一医院聘任为医务总监

  肖启伟在信中说,高强部长在接见他时多次表示了治理医疗商业贿赂的决心,并指出治理医疗服务中的腐败问题,也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的爱护。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反对医疗回扣,坚持正义,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毅力。腐败行为得不到彻底铲除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一些医务工作者对收回扣、“红包”等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已是当务之急。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肖启伟已被山东一家民营医院聘任为医务总监。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

  相关链接

  一位实名举报医疗腐败医生的遭遇

  肖启伟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说:我孤军奋战坚持举报,成为医院的“异类”,我这个“举报分子”离开医院后,大家可以更放心地搞回扣了。

  2001年1月,我匿名举报了开江医疗界的回扣问题。卫生厅一名纪检书记来开江调查,把院领导们着实吓了一跳。可这事最后却不了了之。

  2002年底,在医院外一科春节聚餐时,我当着院领导和全科职工的面,宣布将带领外一科成为无药品回扣科室,并制定了严厉而具体的处罚措施。但是,当场就有职工喊出要把我这个科主任“拉下马”。2004年11月,我以实名举报了县医院药品回扣的情况。四川省纪委、省卫生厅等部门组成的省市联合调查组终于着手调查此案。2005年3月,达州市检察院和市纪委对县卫生局局长、县医院院长等人立案审查。调查组要求全院医务人员主动上交回扣、红包。截至2005年5月,除我一人上交回扣4万元、红包1000元以外,全院另有近20名医生和药剂人员每人上交回扣几百元不等。我作为举报人“荣幸”地占了上交总额的80%。

  2005年7月至8月,达州市有关部门的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办内退远离为好。

  而在同事们眼中,我成了一个挡大家财路、脑袋不清醒的“异类”。院里惟一支持我举报行为的一名科室主任,被无缘由地免掉职务。更滑稽的是,在医院里凡是姓肖的职工,都受到了牵连。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