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前曾扳倒县委书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年前曾扳倒县委书记(图)

  龚远明在自家门前遭砍杀后,躺在医院已经昏迷四天。

  4月18日,是武胜县工商局党组书记被伤之后的第15天。他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生命垂危。

  那场噩梦是4月3日晚10时到来的。“我和丈夫一起散步回来,”龚远明之妻李亚回忆说,“走到楼梯口时,突然冲出3个人,其中一个捂住我的嘴,另两个拿着钢管朝他拼命打。”突袭导致龚远明右脑血肿、脑腔存有积血,左耳被砍断。此外,他左脚脚筋被割断。

  龚远明遇袭前,曾持续不断地实名举报。

  20年前曾“扳倒”县委书记

  54岁的龚远明,自小家境贫寒,后通过招工摆脱农民身份,13岁成为当时太山公社的团委副书记。当时武胜的县委书记,因为违规将自己一名亲戚顶替别人名额参加招工,并且倒卖40斤桐油——在当时看来,这些都是十分严重的事情——被龚远明举报后撤职。但龚远明为此付出了代价,他被下放到煤矿“锻炼”,失去了干部身份。一直到通过参加考试入县乡镇企业局工作。1983年,龚远明调入县工商局,一呆20多年,1992年任工商局局长。

  20年后再度举报县委书记

  2004年夏天,龚远明再度出手举报了。龚远明的举报材料,针对的当地官员,有的与招商引资有关,其中又多涉及土地和拆迁。

  龚永明在举报材料中称,“2003年夏、秋,某领导违法占地近100亩,用大跃进的方式建成近8000平方米的‘白坪养猪场’。为供领导参观,又到处找猪放到场里。2004年2月,将建这个养猪场时县财政先垫支的500万元以县委常委会的名义,盖上县委公章送给了白坪养猪场。”

  2005年7月,龚远明的署名举报信,寄至广安市委。据媒体报道,龚远明举报信中的“某领导”指的是时任武胜县县委书记的孙南。

  不认可调查结果继续举报

  由于龚远明以工商局党组书记身份署名举报,广安市委、市纪委予以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平就此曾先后开4次书记办公会。市纪委下派一个由20多人组成的调查组进行调查。

  龚远明在一份材料中称:2005年11月14日,在四川省武胜县纪委会议室,广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黄德齐等人,向我口头通报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部分认可了龚远明的举报内容。通报同时也否认了龚远明的部分举报。

  此外,关于“孙南将县城到江边的临江路南侧70多户居民住房、30多个门市降低1-5米,使门市、住房悬于岩坎,居民进出不便,门市失去商业使用价值”的举报。调查组认为,已经向这60多户居民补偿了安置费108.5万元。龚远明曾说过,他对此并不完全认可,经他走访受害居民杨某、周某、麻某、罗某、黄某等人证实,只解决了两户闹得最凶的人,资金不超过10万元。执著的举报人又将他的材料发至广安市人大。

  生命尚存就要控告到底

  在遇袭击之前,举报者的家人预见到了危险。“去年以来,家里不断接到匿名电话,威胁龚远明不要再举报。”李亚说,“去年11月,杀手曾到在重庆工作的女儿的住处,幸好两个月前,女儿龚漪已经出国。”

  而龚远明似乎并没有太当回事,但女儿的事情震动了他,这位倔强的汉子于2005年12月向四川省委发出《关于请求保护我及家人生命安全的紧急报告》———只要我的生命尚存,国家资产不追回、失地农民未安置,我就要坚决地向上级控告到底,直至中央,必要的时候我愿将我的鲜血和生命贡献给反腐斗争。此外,龚远明还写好遗书交由广安市工商局党组保管。

  谁是真正的幕后凶手?

  对于龚远明遇袭案,广安市委、市政府极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牵头的专案组。本报记者在武胜采访期间得知,当地稍有名气的民企老总,都被列为警方调查名单,且按嫌疑大小排位,直到数十号。

  而对案发原因,武胜也有各种各样的推测。但政界多位人士分析,被告官员指使人作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即使想报复龚远明,也不会蠢到用这个办法。”除了在举报初期,龚远明被县公安局经侦队查过一次(未查出问题)外,并没有被“打击报复”痕迹,至于他2004年辞去工商局长职务,主要还是年龄原因。

  谁是幕后凶手就成了一个谜。上述官员分析,雇主应该是一位被举报的私营企业主。因为龚的举报,他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巨大威胁。

  这是武胜县近年来发生的第二起党政干部遇袭案。2001年,武胜电力公司总经理廖群峰因为电力公司前领导所签的单位新大楼的合同问题,与包工头结怨。结果在与妻子晚上散步时,被包工头雇凶砍伤。(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