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巷道水饮用 煤矸石发电 粉煤灰盖房 鹤岗人“一煤多吃”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姜宏君

  鹤岗循环经济节省能源创造价值

  以前,鹤岗也产煤,挖一锹只能用一半,为啥?因为煤里的煤矸石要丢掉一些,质量不好的煤要扔掉一些,可能,管理不善还要漏掉一些。现在,同样一锹煤,挖上来的都是
宝,鹤岗人一点儿都舍不得浪费,他们通过“一煤多吃”尝到了甜头———循环经济节省能源还创造价值,用鹤岗市委书记刘国中的话说,“我们把煤吃干榨净,相当于又发现了好几个煤矿”。

  不信?那就看看下面的文字。

  废弃巷道水变成“矿泉水”

  鹤岗市南低北高,落差170米,这对外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自来水公司来说,这是一个让他们头疼的事———落差让自来水产生巨大压力,对城市南部管线造成威胁。同时,坐落在南部地区的峻德煤矿也有一个愁事———挖煤产生的矿井水要排出,不算排水本身费用,就是一年的排污费也要4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可是,这两个问题随着鹤岗峻兴净水有限公司的净水设备投产而彻底解决。2005年初,鹤岗市有关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利用峻德煤矿400米深的矿井水进行净化,用作鹤岗市南部地区居民的饮用水。工程2005年6月1日开工,11月15日竣工,2006年1月9日向市民供水,日处理水能力达到5万吨。如今,峻德煤矿不但排污费少了,处理后的矿井水还能为企业创收。如今,鹤岗市三分之一地区的5万户居民喝上了2.2元一吨的“矿泉水”。“扣除费用,一年纯收入400万不成问题。”峻兴净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运得意地告诉采访团的记者。

  矸石变成宝发电又盖房

  在煤城,最醒目的当属矸石山。矸石,煤矿的副产品,热值小,以前只能挑出来扔掉,因而在煤产区,矸石山成了累赘———占地、扬尘、污染环境。

  2003年,鹤岗宇城空心砖有限公司投产后,当初人人厌恶的煤矸石成了香饽饽———该公司利用煤矸石、电厂的粉煤灰、页岩为原料,再利用煤矸石的热值烧制,不用一车黏土,就能烧制出质量优于普通黏土砖的空心砖,这种砖集抗震、隔热、隔音、环保于一体,成为市场上的宠儿。现在,该公司年产6000万块的产量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成为鹤岗特色。

  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煤矸石的热值可以用于电厂发电。今年初,鹤岗投资8.4亿元,以煤矸石为主要燃料的电厂项目开始建设。预计2008年交付使用后,这座电厂每年可以消耗煤矸石70万吨,年发电6亿千瓦时。届时,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还可以用来制造空心砖,余热还可以给市民供暖。

  瓦斯能做饭煤肥可种田

  在煤矿提起瓦斯,让人不舒服,

  因为它制造了很多灾难。可是,在鹤岗,人们的看法正在转变———瓦斯正在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生火做饭提供燃料。

  瓦斯作为煤层伴生资源,在鹤岗矿区储量丰富,达300亿立方米。从1993年开始,鹤岗矿区逐步建设储气大罐和输气管网,经过十几年的实际操作,积累了成熟的抽放、储备、输送瓦斯的技术。瓦斯价格便宜,每立方米只有0.6元,是液化石油气的三分之一,很受鹤岗市民的欢迎。到2005年,鹤岗矿区瓦斯用户已经达到3.5万户,并以每年2000户的速度增长,城市瓦斯使用率达到26%%。因为使用瓦斯,每年全市可以节省燃煤10万吨,瓦斯是洁净能源,也极大地改善了城区的大气环境。2004年,鹤岗城区范围内,空气质量达二级的天数为244天,超过省平均值210天的标准。

  鹤岗人利用煤还远不止这些,他们谋划着用煤做更大的文章,目前鹤岗市与辽宁省北台钢铁(集团)公司合作成立鹤岗新华为化工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在鹤岗建设的东北最大的煤化工项目———100万吨合成氨和160万吨尿素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2008年有望投产。届时,龙江黑土地将因鹤岗的煤而变得更肥沃。

  “原煤、原木、原粮不出市,就地深加工,吃干榨净。”这是鹤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宏伟目标,从资源角度来讲,这无疑也是为人类节省资源的重大举措,鹤岗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同时,不忘记节约能源,这种做法,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