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现渠道整合态势 国美电器要到城镇开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5 云网

  今年3月25日,国美楚雄店开业,至此,入昆仅3年时间的昆明国美,已拥有了11个连锁店,其中有4个分别布局在玉溪、曲靖、大理和楚雄4个二级城市。而在日前举行的国美全球高峰论坛上,国美电器表示将实施农村市场计划,深入到三、四级城镇市场,使农村市场达到与城市居民基本相同的家电生活享受水平。业界分析,此举将加速家电市场的渠道整合。

  昆明国美高原扩张

  2003年4月国美电器入驻昆明,短短3年时间,已在昆明市内拥有7家分店,在滇西北的4个州市开设分店,今年“五一”期间昆明国美的国贸中心店也即将开业。

  据国美集团昆明分部总经理冯斌介绍,目前昆明国美在昆明市内的7家连锁店,已占据65%-70%的市场份额,取得了绝对优势;4个州市店销售业绩不俗,已占到昆明国美销售总额的25%,并且在各自州市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曲靖店已获得超过50%的当地市场份额。

  如何让每一个连锁店都具有竞争优势,冯斌认为差异化经营是要旨,昆明国美的各个连锁店分别定位为核心商圈店、市场中心店和社区店等,各自销售的传统家电和消费类电子各有侧重,体现门店差异化经营,防止无谓竞争。

  冯斌表示,国美电器在各省一级市场取得绝对优势后,也根据市场需求对二级市场网络建设加快发展速度,并从总部到各分部都专门成立二级市场的管理部门。

  开店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仅2005年,昆明国美连开7店(其中3个为二级城市店),平均不足两个月就有1个新店开张,这样的开店速度和数量,国美是如何掌控的?

  对此,冯斌表示,国美开店并不是以追求数量为主的,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看当地的市场容量和消费者需求来决定。国美在每次选址前,都会遵循市场需求等连锁共同法则进行市场调查。此外,在州市开店,除以上考虑外,还要凸现门店的区域优势,扩大网络辐射面,以每一个店为点,逐渐连成线,点线结合形成物流连线,以最快速、最低成本、最低价格的家电服务满足各方诉求。

  据冯斌透露,今年下半年,国美将有意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及保山等地有所选择。

  渠道整合成为趋势

  据冯斌介绍,除大幅调低当地家电零售价格之外,国美还以免费送货、不满意就退换、免抬服务、一对一导购等服务,为当地消费者带来消费增值,同时,二级市场门店员工全部实现本土化,这些都成为国美立足当地并获得发展的要诀。

  据了解,和国美电器一样,其他家电连锁巨头在不断完善一级市场的基础上,快速开发二级市场都成为其重要任务,并不断向周边县级地区延伸。国美电器表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是国美的目标开发城市,并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未来二级城市及三、四级城镇市场的布局。

  业内专家指出,当家电连锁企业网点开发进入到三、四级城镇市场后,渠道将不断进行整合,市场将越来越集中于大连锁企业身上是种必然。(黄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