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有奖 浪费惩戒 能耗审计锁定682家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9 云网

  

节能有奖浪费惩戒

  能耗大户面临挑战 (资料图)

  包括昆钢、云铝等我省大型企业在内的600多家云企,正在参与一场规模宏大的全省工业企业节约能源行动计划。该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到2007年,把我省偏高的万元工业产值
综合能耗明显降低。这是记者昨日从省经济委员会获得的消息。

  现状:云企综合能耗偏高

  据统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能耗较高。每万元GDP能耗相当于日本的6倍、法国的10倍;每万元工业产值耗用钢材、木材、水泥量分别是发达国家的5至8倍、4至10倍、10至30倍。火电煤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准高22.5%,水泥综合能耗高45%。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比国际先进水准高1倍以上。

  其中,我省的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年综合能耗达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有730户,其能源消费量占全省工业总能耗的90.5%,占全省总能耗的66.54%;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53%。

  因此,抓好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工作,就抓住了工业节能的主体。

  举措:682家企业要查节能

  针对上述情况,我省于去年启动了加快工业企业节约能源行动计划,当年就有70户重点用能企业列入计划,今明两年将各分别启动306户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工作。3年之内,全省重点用能单位将平均节能18%。

  “这样做有两层积极意义: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能源紧缺产生的压力,增加工业生产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位置。”省经委有关领导解释说。

  为把节能计划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将对企业进行能源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能源购入、能源加工转换与消费、单位产品能耗、节能措施等。通过能源审计,指导企业开展能量平衡分析,查找存在能源浪费的环节及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

  保障:节能有奖浪费惩戒

  省经委表示,为鼓励企业节约能源,我省正抓紧制定重点工业产品能耗标准及实施能耗标准管理办法,并制订“节能型企业”评估认定办法。各级对口扶持资金也将优先支持重点行业重大节能技术改造,并积极申报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对违反国家《节约能源法》和省《节约能源条例》的行为,有关部门则会加大惩戒力度。(韩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