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凶手犯罪源于长期压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49 江南都市报

  心理学专家分析黄海荣作案心理

  本报对南昌县向塘镇村民黄海荣砍人一事进行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被黄海荣砍伤的一对 黄姓母女因头颅被刀砍开,伤情最为严重,其中,9岁女孩已没有自主呼吸能力。

  9岁女孩伤情严重生命垂危

  住在园林场的黄女士和9岁的女儿在这起凶案中受伤最为严重,她们在18日晚就被转送至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救治, 母女俩现在ICU重症观察室,外人不便进去探望。昨日下午6时,据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医生介绍,黄女士和女儿的头部都被 砍了七八刀之多,她们的颅骨均被砍开,伤口较深,出血也很多。目前黄女士已苏醒,伤情较稳定,但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 黄女士9岁女儿情况很危险,女孩已不能自主呼吸,头部的血肿也难以消除,按目前的情况分析,她随时受到死亡的威胁。

  哥哥眼中的黄海荣

  黄海荣的哥哥黄海生告诉记者,黄海荣小时候个性很强,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当听到黄海荣砍伤多位邻居时,他都 不相信弟弟会干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来。

  心理学家分析黄海荣的犯罪心理

  黄海荣砍伤亲儿并追砍和自己无冤仇的邻居是出于什么心理呢?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分析说,黄海荣 是出于报复心理而行凶的。人都有自我价值感,黄海荣的工作、生活环境比较差,他的自我价值感可能较低,加上性格内向, 多年生活工作中积累的压抑得不到宣泄,当达到他的理智不能控制情绪时,他就通过砍人这种“激情犯罪”来宣泄自己的压抑 心情。

  记者手记

  3天来,记者频频奔波于几家

医院,伤者们痛苦的眼神、家属们悲伤的表情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

  在谴责黄海荣行凶行为的同时,我们更应从此事吸取教训。遇事多想,保持良好心态,调控自己情绪,寻找合理合法 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压抑。但愿黄海荣式的悲剧不再重演。文/记者夏震实习生徐钰汤丽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