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建县有所厨房小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49 江南都市报
新建县有所厨房小学(组图)

已成危房的原中山小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建县有所厨房小学(组图)

他们有着同龄人一样的梦想。


新建县有所厨房小学(组图)

破旧的课桌挡不住孩子的梦想。


  兄妹俩苦苦支撑13年为100多名乡村孩子圆了求学梦

  在新建县溪霞乡朱石岗村,有一所创办了13年的小学,3间低矮的厨房,20来张破旧的课桌,3块可移动黑板及 几十个孩子的求知眼神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13年来,这所简陋且尚无“名分”的学校为乡村孩子提供了一个了解知识的窗 口。

  厨房内的乡村小学

  18日,记者驱车来到这所位于朱石岗村内的中山小学,低矮的3间平房内分别摆放着10多张课桌,上课的铃声, 只是老师敲击挂在屋檐下的一块带有锈斑的生铁。

  伴随着这所学校13年的陈庚英老师告诉记者,这所学校是1993年创办的,当时与她一起创办的还有其大哥陈文 贤。创办以前,村内的学龄儿童都要到离村几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由于孩子小,路途也是车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孩子的安 全特别让家长担心,因此,她和大哥萌发了办村小学的念头。

  陈庚英说,给学校取名中山小学,其实是沿用了以前村内一所小学的名字,但以前的中山小学,已经在她办校前8年 停办了。

  该校的创办人陈文贤是江西农大毕业的学生,现在新祺周一所学校任教,他介绍说,中山小学创办之初的校址是设在 他家的一幢老屋内,今年初,考虑到老屋的安全性,所以把学校迁移到自己弟弟家的厨房。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陈文贤说,学校创办之初,由于资金紧缺,教学设备如课桌等都是从其他学校买来的二手货,自己再动手修理。就在 这种艰苦条件下,中山小学成立了,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

  学校先后有5位教师

  陈庚英告诉记者,学校创办之初,也打算按照以前的学校模式给本村学龄儿童上一二年级的课程后,再转到附近的其 他学校就读,但是,附近的小学却拒收在她这读了一、二年级的学生,所以在无奈中才将学年增到五年级。现在,学校只有3 位教师,要给孩子教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

  中山小学创办至今的10多年内,先后有5位老师任教,在艰苦中为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知识的窗口。现在中山小学 一、二、三年级一个学期的学杂费用共180元,四、五年级为210元,这些费用除了书本、教学用具费用外,余下的部分 就是老师的工资。陈庚英说,老师们在校任教一年的教学收入仅2000元,其艰苦可想而知。尤其有些学生因为家庭贫困, 每年都要“赊账”上学,对这类学生学校还是克服困难,甚至教师先垫钱为学生买来课本,让孩子能上课。陈庚英说,10多 年来,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现在有的学生已经考入重点中学,这是最让她感到骄傲的。

  陈庚英说,目前学校里仅有的3位教师,除了自己外,就是两兄妹从村里请来的两位高中毕业生,“200元一个月 的工资,没有人愿意来”。

  “厨房小学”方便村民

  中山小学属于没有“身份”的学校,在新建县教育部门甚至查不到它的档案,但是,这所学校却在当地乡政府和村民 的支持下,在多任教师的苦心经营下,在艰苦的条件下顽强地生存着。当地乡政府为学校学生解决了学籍卡的问题,让学生毕 业后可以与其他公办学校学生一样,报考更好的中学。

  中山小学教学条件简陋,甚至可以说很差,这从其破旧的课桌和老师使用的黑板擦(记者看见一块破布代替黑板擦) 就可看出来。可为何当地村民都将孩子送到这里就读?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其主要原因除了学校近,小孩上学路上安全得到保 障外,家长们对学校老师的认真负责也都很满意。

  学生家长黄冬梅说,自己的孙子在这个学校读三年级,虽然学校没有好的教室,但老师很负责,遇到大雨老师还会用

摩托车送孩子回家。所以,村里的孩子都在中山小学读书。“13年来,学校教出了130多名小学生”。

  他们有着同龄人一样的梦想。

  希望学校里能升起一面国旗

  陈庚英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在学校,她每个月只能领到200元的收入,高中毕业的她如果外出打工,收入绝对 比这高,面对各种困难她曾经很多次想过放弃,但每当她看见孩子那一双双无邪的双眼时,她还是坚持下来了。

  陈庚英希望能在新学校边竖立一面国旗,让孩子们能像其他学校一样举行升旗仪式,让孩子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懂得通过好好学习来热爱和回报自己的国家。文/图邹丽涓邓兰花记者徐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