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可以不喜欢,但是要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荷

  昨天本报载,一个调查显示,祖孙两代人爱唱的歌判若云泥。通俗地说就是整一个代沟摆在那儿吧。本人觉得,几代人唱的歌存在代沟存在差异可以理解,很难要求一个社会,从3岁到83岁的人唱的都是同样的歌。

  歌曲这玩艺儿,有两种,一种是抒情写景的,一种是表达政治主张的。抒情写景的,抒写的都是人之常情和眼见之美景,不同时代的人都会有共鸣。

  带着政治性的歌曲,有明显的时代烙印,需要一定的阅历去理解。让垂髫小儿与苍桑老人都同样喜欢,就很难了。这类歌曲有一定局限性。

  应该承认,现在的年青一代唱歌,更多的是旋律的吸引。看调查中“青少年最喜欢的10首歌”,有个共同点就是朗朗上口,易学易唱,听过一个读幼儿园的孩子唱《老鼠爱大米》,没一字唱得准,却能将整支歌唱出来,还看过一个歌唱比赛,好几个队都“撞”在《同一首歌》上。一般来说,孩子喜欢的多是流行曲,准入门槛比较低,不只可以用MP3听,还要合适在K房唱。

  与孩子们相异的是,老一辈人更喜欢与他们成长的年代一样热火朝天的歌曲。如果想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歌曲,可以去各大公园,每天那里一定会有一群白发老者在大合唱。城里人素来距离很远,这些老人,靠当年的歌曲找到知音,找到年青时闹革命的豪迈。这种情怀,又怎是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可有的?

  青少年将歌曲当成消闲玩艺,老一辈却当成精神支柱。至于夹在中间的中年人,他们既要能消闲,又要多少与生活情绪相符,所以,你会看见他们喜欢的歌曲里有少年情怀的《两只蝴蝶》,又有惆怅风霜的《橄榄树》,还有民族精神的《龙的传人》,这里面,表达着这一批中年人成长过程的点点烙印,比老一辈更现实自我,又比小一辈多了点理想主义。

  但是,作为中国音乐发展不可断裂的一个个环节,不管革命歌曲或是流行小调,精华部分都应为青少年所了解。不是最喜欢的,不等于可以不知道。

  令笔者惆怅的是,调查中,《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并没有成为青少年和中年人最喜欢的10首歌曲之一。而他们应该都看到过,他们最崇拜的球星们在世界杯开赛之前都会肃立唱起自己的国歌。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