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出招治一治旅游团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东子

  广州有关市属博物馆前天推出的“免费开放日”,一番遭遇实在让人尴尬不已:旅游团扎堆,人满为患,喧闹如市,甚至连文物也频遭敲击、抚摸(《羊城晚报》昨天报道)。如此乱况,想必绝非博物馆的初衷。

  为什么有些旅游团喜欢在“免费日”扎堆?对种种现象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其动机大抵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巧借概念包装自己。有些旅游团的导游,赶在博物馆“做好事”(免费)的“吉日”率团而来,虽说少收了游客一些钱,但他们却借机推出了自家的“特价游”概念———这种“别人做好事我也留个名”的行为,倒是有点儿“商业智慧”的味道。至于第二类动机,性质就严重了:“博物馆免费,俺乘机赚钱”———有些旅游团(不排除只是其导游的个人行为)不仅收费标准与平时一样,还对记者的采访恼羞成怒,唯恐被游客知道实情,影响他们的利益。这样的行为,就存在欺诈嫌疑了。

  博物馆是精神财富的宝库,其首要功能是保存、展示文化和历史。然而,一个“免费日”居然引来超出平日数倍的旅游团扎堆,以致游客与市民“斗挤”,令博物馆对于文化和历史的“保存功能”堪忧、“展示功能”低效……这样的“好事”真有点让人发懵,不知其积极意义体现在哪里了。

  多一些旅游团有秩序地光顾广州文博场所,对广州、对游客来说都是好事,而且,公众资源“免费日”的惠及对象本来也应当包括游客在内,但太多的旅游团在这一天扎堆,不正常也不利于实现活动的初衷。为此,建议有关博物馆对症下药,但凡要推出“免费日”,就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知晓,为避“免费日”当天游客超额,可以借鉴一些城市“电话预约、人满为止”的经验,而在活动当天,不妨试试“悬挂巨额横幅”这招:在场馆入口处明明白白声明“今天免费开放,平时票价×元”。这样一来,谁做好事谁留名,公平;而那些本想利用公众资源的优惠日牟取私利,将门票钱悄悄转移进自己口袋的无良导游们,想必也只能尴尬面对游客,赶快退钱了。

  时评邮箱:wbsp@ycwb.com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