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茂南,从0到11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短不到4年时间,这里县域经济的发展引人注目,超亿元企业一个接一个地呱呱问世

  文/图本报记者林福益通讯员黄林明

  本报茂名讯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的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县域经济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区2002年以前还没有一家年产值超亿
元的企业,而到2005年底,该区已拥有超亿元企业9家,据悉,到今年底将肯定达到11家。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茂南区何以能实现超亿元企业从0到11的飞跃呢?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茂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

  茂南优势——

  交通发达资源丰富石化产业得天独厚

  茂南区成立于1985年,现辖八个镇、一个开发试验区、七个街道办事处,人口74万,面积487平方公里。

  该区虽然地处粤西,接受珠三角发达地区的辐射较弱,但其交通发达,其中广湛高速、茂(名)水(东)公路、高(州)水(东)一级公路、环市公路贯穿全境,区内有茂名、茂东两个铁路客货运站;地下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主要有母油页岩、高岭土、石英砂、花岗岩和地热矿泉等,其中高岭土品位高,呈片状结构,自然白度高,已探明储量达8亿多吨,质量和储量均居全国首位。

  更重要的是:在茂南区内就有一家全国特大型企业———茂名石化公司,目前其炼油能力为13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为38万吨/年,今年9月将达到100万吨/年。去年茂石化的销售总收入达500多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围绕这条石化产业链,茂南区发展石化和乙烯产品后续深加工的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骄人亮点——

  

  工业发展高潮迭起超亿企业九大天王

  然而,在2002年以前,茂南区的工业经济却存在着“抓手少、堆头小、亮点不多”的窘况。据资料显示:2001年,该区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9.48亿元,其中工业实现了总产值24.47亿元。但那时候,全区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还没有出现。

  2002年以来,茂南区按照茂名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工业立区”、“四大跨越”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百计划”,提出了“围绕茂石化、高岭土资源和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突出发展工业”,“围绕开创茂名重化工业新阶段,大力发展石化工业,争当‘产业后市’排头兵”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石油化工、乙烯后续加工、高岭土深加工和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掀起了工业发展的新高潮。

  今年4月3日,茂南区在向茂名市“工业立市”考核组汇报时,展示了全区工业发展的最新情况:200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4.43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2家(到今年底将超过100家),较2002年增加了3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1.3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去年底为止已有九家。

  后劲十足——

  

  才见崛起工业集群又喜规划工业新区

  “到今年底,超亿元企业肯定可以达到11家,其中擎海公司今年的产值可望达到3亿元!”分管工业的区领导兴奋地说。

  更为可喜的是:茂南区以石油化工、乙烯产品后续深加工和高岭土深加工为主的两大重化工业集群已具雏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石油化工和乙烯后续加工企业332家,年产值29.94亿元,规模以上石化、乙烯后续加工企业40家,超亿元企业五家。高岭土加工企业25家,年产值6.7亿元,去年高岭土产量48万吨,销量占全国造纸高岭土的80%。

  此外,茂南区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目前全区共有民营工业企业223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7.9亿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60家,在全区九家超亿元企业中,民营工业企业占了七家。工业园区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区在办好原有的茂南工业园区的同时,今年2月28日,又与珠海市金湾区南水镇政府签订了联手创办产业转移园区合同书。在公馆镇西北部艾屋、甘底、新田坡村一带新建了产业转移园区,控制规划面积一万亩,首期6000亩。自2002年以来,全区共引进工业项目274个,总投资18.28亿元,仅去年11月,就有七家企业落户该区的工业用地规划区。

  肺腑心声——

  

  好的决策靠人变现五心齐至金石为开

  短短不到4年时间,茂南区何以取得这么大的突破?对此,区委书记邓振新有此一说:“五心齐至,金石为开”。

  邓振新书记说:茂南区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了茂名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立市”的决策是正确的,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是对头的,措施得力,工作到位。但是,一个好的决策要转化成具体的成果,还必须靠人用心去努力。在一个欠发达地区要发展工业,除了实施“回归工程”,更要靠招商引资。他总结后者需要“五心齐至”(即“诚心、热心、恒心、耐心、细心”),才能达至“金石为开”的效果。

  

茂南,从0到11的飞跃

  图:日新月异的茂南区

  

茂南,从0到11的飞跃

  图:区民营工业企业迅猛发展

  

茂南,从0到11的飞跃

  图:大亚木业的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

  ■引资故事

  1、陪行三千八百公里

  

  考察回来,大亚公司移情茂南

  2003年6月初,全国520强之一的江苏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派人到粤西考察,准备投资1亿美元,建设年产2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和年产30万立方米刨花板的生产线各一条。他们到达茂名之前,已经在广西、湛江等地转了一圈,并已有了初步的选址意向。

  筑巢引凤先行七通一平

  茂南区领导得悉这一消息后,为了争取该项目能落户茂南,区领导亲自陪同他们前往广西的北流、玉林、岑溪等地以及广东的化州、高州、信宜、阳春、阳东等周边80多个乡镇考察林业资源,行程达3800多公里。经过历时3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同年9月中旬,投资协议终于签订了,大亚公司正式移情茂南———首期投资5000万美元!8月份,茂南区已经先投入3600多万元建设规划园地的“七通一平”,并配套建设了2.5万伏和1万伏的变电站,以及一个日供5000吨的水厂。这一切,令大亚木业非常满意,也很感动。

  凭这份诚我就投资茂南

  大亚木业(茂名)公司的总经理评介说:“我们集团在全国多个地方都有投资项目,但是像茂南区这样由一把手亲自陪同我们考察了那么多地方,工作做得那么细,我还从没见过。就凭你们这份诚意,我相信在茂南区投资绝对是明智的!”

  2004年12月23日,大亚木业(茂名)有限公司提前5天竣工试产,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之一。去年完成总产值2.0539亿元,实现税收430万元。它每天要消耗木材2000吨,甲醛(胶水)和胺(尿素)各需5万吨,日产3万立方米夹板,解决了当地300多个劳动力就业问题。试业一年内,茂名市的速生丰产林增加了40万亩,改造低产林20万亩,林木收购价由原来的190元/吨提高至260多元/吨,单是电费一年就需6000万元。

  2、赴穗等他整整七天

  

  老板感动,当即拍板追加投资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一次,区领导获悉区内一家超亿元企业要扩大投资,但其老板一个月只有10天在大陆,其余时间1/3在美国,另1/3在香港。为了见其老板一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广州海珠区足足等了他一个星期。当那位老板深夜抵达广州下榻的酒店,突然见到茂南区一班领导时,大感意外,也深受感动,终于决定在茂南区追加投资。

  茂南区九家“超亿元企业”

  大亚木业(茂名)有限公司

  擎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茂名市天鑫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高岭科技有限公司

  英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佳成化工有限公司

  长洲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富民饲料有限公司

  广明特种油品厂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