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终献“光明”丛飞西飞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临终献“光明”丛飞西飞去

  

临终献“光明”丛飞西飞去

  丛飞临终前留言身后捐献眼角膜

  本报深圳讯昨晚8时40分,生前无私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深圳爱心大使丛飞因患晚期胃癌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医治无效,走完了他37年短暂而闪光的人生。昨晚,深圳市有关领导及数百市民赶到深圳市人民医院与丛飞告别。

  作为一名著名歌手,丛飞商业演出频繁,本应该生活富裕。但他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

  与病魔奋斗了11个月

  2005年5月12日,丛飞被深圳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晚期胃癌,他在病床上与病魔奋斗了11个月。

  丛飞的病情一直牵动着深圳市领导的心。深圳市人民医院组织了专门的医疗小组进行全力救治。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爱使丛飞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倍增,一度收到了比较理想的医疗效果。从3月中旬开始,丛飞病情急剧恶化,无法进食、无法喝水,只靠输液来维持生命。10天前,丛飞向家人和医护人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的病已经没有治疗价值了,不应该再让国家和社会在我身上花钱了,要把宝贵的医疗资源用在更需要的其他患者身上。”随后,他果断地停止了治疗及所有维持肌体营养的药物,每天只用一些止痛药维持。

  捐献眼角膜再献爱心

  丛飞病情进入危重期后,他留下遗嘱,要求身后将眼角膜捐献给深圳眼库以救助失明者;将家里惟一的一件值钱家当钢琴送给深圳市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就在他进入昏迷期前,还一再叮嘱妻子邢丹一定要帮助他实现这些心愿。丛飞病逝一小时后,深圳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顺利摘取了丛飞的两片眼角膜,完成了丛飞要“为社会做最后一次奉献”的遗愿。

  救助183个贫困儿童

  丛飞生前系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1969年,丛飞出生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时被迫辍学,其后历尽千辛万苦四处拜师学艺,1989年靠自身努力考入了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鲍延义,后来,他又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形成了自己独有演出风格,被郭颂称为“中国最美丽的男高音”。

  从1994年起,丛飞开始用自身微薄的演出费资助失学儿童。那一年到四川的慰问演出中,丛飞遇到了一群因贫困而无法上学的孩子。他当场捐出了身上的2400元钱。也就是从那时起,丛飞开始将演出收入大部分用于助学、助残、救灾等慈善事业。

  这些年来,丛飞先后资助了深圳、贵州、湖南、山东、云南、四川等地140多名家境困难的大中小学生及残疾人。目前已长期资助彝族、布依族、苗族、白族、羌族等十多个民族有40多名孩子。据统计,到过世前,丛飞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学生、孤儿和残疾人,各种钱物总计300多万元,183个孩子得到他的资助得以继续学业。这些孩子每次看到丛飞,都亲切地称他为“爸爸”。2005年丛飞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