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又胖又无力 危及国家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5 新民晚报

  新华每日电讯又到一年体育中考时,操场上又如期出现了为此临时抱佛脚锻炼的身影。在他们担忧这项无关乎知识和才学的考试将影响前程,并暗自痛恨它的时候,却不知正为自己未来几十年的漫长人生之路亲手埋下一颗炸弹。

  教育部从2002年开始,在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重庆、甘肃、新疆14个省(市、区)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
,每两年对我国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并发布公告。2004年进行的第二次监测结果反映中国学生体质发展趋势很不乐观。

  营养好了,身体素质差了

  对18万余名7-22岁城乡男女学生进行的监测结果显示,与2002年相比,我国学生在继续“发福”的同时,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继续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略有提高外,其余各方面素质自2000年以来继续呈下降趋势。超重及肥胖学生明显增多,已成为重要健康问题。2002年监测结果显示,7-18岁的城乡男、女生肥胖比例全部明显上升。2004年监测结果显示,60%左右的年龄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其中10-12岁城市男生肥胖率已达15.97%。

  与此同时,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小学生三成,初中生六成,高中生接近八成,大学生八成。营养好了,身体素质差了,这是中国学生,特别是城市学生面临的重要难题。

  学生体质关系国家整体素质

  学生体质存在的问题看似影响的是个体,实则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因而,如下这些危害都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首先,中学阶段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下降,为他们未来五六十年的身体状况埋下了不良的伏笔,甚至直接造成现阶段身体的超负荷。

  其次,中学生从升学到工作竞争压力逐步升级,要在这样的环境下长久立足,仅有知识和智慧是不够的,强健的体魄是基础。

  第三,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英阶层的竞争力,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学生时期属于成绩优异者。

  第四,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尽管有种种因素,但体育运动的缺乏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沈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